关于我校开设《应用写作》课以代替《大学语文》的建议


建议全校非文学类各专业都应普遍开设《应用写作》课。 

大学非中文专业的写作课,其教学宗旨是启发推动大学生实现文体意识与写作习惯的转变,而不仅仅是教授他们写作几种将来工作中难免遇到的应用文。 

中学(及小学)作文教学,具有一种强烈的“文学”或“前文学”、“准文学”倾向,这对学生形成有力的引导,三年六年乃至更多年头,这种倾心文学的印象、经验、爱好、理解乃至于能力,让大多数学生形成一种趣味的情调的文体意识写作习惯。而同学们将来进入社会,多数时候因工作需要产生的写作行为是一种功利行为,称之为“应用写作”。功利性的应用写作目的在于“用”,用于工作或生活。这与那种“文学”或“前文学”、“准文学”腔调的写作是有很大区别的。 

为了给大家一种直观的理解,下面将两种性质文章的特点做成一个简单的对比。 

“文学”写作 

应用写作 

情趣的,感受性的 

事务的,操作性的 

作者中心,以酣畅表达为旨归 

读者中心,以有效阅读为旨归 

个人性的,自主性的表达 

社会性的,代言人性的表达 

广泛性,超越性 

针对性,时间性 

独特的,风格化的 

规范的,模式化的 

唯美,多义,细腻,委婉 

朴实,准确,简明,流畅 

而且,这种文体意识写作习惯关涉其背后的思维习惯乃至工作风格, 

问题在于,一个人的文体意识写作习惯往往是多年日习月染形成的,是与一个人的文化人格打断骨头连着筋,纠缠在一起的,总之,其转变和调整绝不是简单的事情,不是短时间内自然而然能够实现的。 

所以,给大学本科经管工商等非文学专业的学生开设《应用写作》课,是非常必要的。相比之下,大学的《大学语文》早已经没有意义了,应该取消。理由如下: 

1.《大学语文》的教学体系、原则、方法,都是简单延续“中学语文”,所以,一直有人定性它就是“高四语文”。这一点《应用写作》与之正相反。 

2.《大学语文》课,基本就是传送信息,即各方面静态的知识。在今天这样的网络资源如此丰富,查阅如此方便的时代里,这样的课程必然变得徒劳,变成一种强迫学生接受的制度。 

3.1980年代初,匡亚明等几位大学校长,建议开设《大学语文》课,针对的背景是: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中学语文教育拨乱反正缓慢,上了大学的学生、特别理科学生语文基础太差。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大学语文》课最初开设,本来是救急的性质,以后也一直饱受争议。事实是,很多大学20年前,就把这门课取消了。如“吉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本人是最后一届的副会长)有近20年不活动了,因为,绝大多数学校已经不开这门课了。 

总之,我校应考虑取消《大学语文》课,代之以《应用写作》。 

 

 

教学督导组 李亚男 

2020年9月30日 

上一条:《人民日报》专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八方面加强督导 四举措问责到人 下一条: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