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1期


一、教学督导工作

(一)教学总体情况

本阶段为学期开学初,学校总体教学状况良好。教师遵守上课纪律,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教仪端庄大方、教态自然、精神饱满;语言表达生动、条理清晰、准确流畅,很多教师讲课富有激情。   

教师专业基础扎实、专业素质好,专业经验丰富;很多教师能做到注意学生反映;有些教师能做到既强调理论的体系性,又重视学习的实践性,学生受益匪浅。   

学生上课集中力较好,参与度尚可,能较好的和教师进行互动环节、给出反应,能准确的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等。   

(二)教学亮点

1.课前准备充分

课前准备较充分,教学资料齐全,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不少教师提前20-30分钟到达教室做准备,责任心强。   

2.熟悉教学内容,讲解到位

教学内容娴熟,很好的驾驭教学内容和理论知识,讲授自如、流畅,讲解准确,对概念和基本理论的阐述准确明白、深刻,分析透彻,重点难点突出。   

3.理论联系实际,举例说明

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举例丰富。不少教师援引实例案例恰切,对案列分析由浅到深,分析深入到位,富于启发;讲解概念或公式时提问让学生回答来加深理解,举例加以诠释。   

4.补充额外的教学材料与内容

教师备课认真充分,搜集大量的材料及相关信息,丰富教学内容;针对教学内容补充数据和资料,帮助学生了解有关知识。   

5.对教学安排及对学生学习要求合理、科学、有效

大部分课上答问或互动练习环节多样丰富,能很好地启发、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教学中合理安排课堂讨论,启发学生积极主动思考交流;合理安排学生课堂答问,互动环节设计组织生动有趣,与学生互动活跃。   

6.实验课效果好

要求严格,组织学生实验耐心细致,实验目的明确,指导科学规范,熟悉设备。   

7.课件制作精美

教师都注意使用课件上课,课件规范,内容丰富,形式悦目,图文并茂,页面布局合理、美观、简洁,层次清晰,满足教学要求,有助于学生学习和理解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例如,会计学院有的课堂教学中,使用图形将6个会计要求的含义具像化,加深学生对有关概念的理解。   

8.教师英文语音、语调规范

大部分英文课教师能使用规范的语音、语调,有助于学生提高英文水平。   

9.优秀教学方法与课堂

(1)《初级财务会计学》课的一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十分独特,教学方法灵活,不拘泥于教材内容,不仅对教学内容准确讲解,而且能把社会热点事项和学生考证需求融入专业知识的讲解中,使教学更有深度,更能吸引学生兴趣,教学氛围良好。   

(2)《AB会计师与企业》 课的一位教师在中英文双语教学中,中英文对比讲解准确清楚,不仅展现了其良好的英文能力以及会计专业能力,而且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引导和训练,教学有一定趣味性,吸引了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的兴趣,课堂氛围比较热烈。   

(3)《内部控制》课的一位教师除了课件外,还结合实际案例准备了一些辅助视频资料,既能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又能调节讲课节奏,教学效果好。   

(4)《会计学》课的一位教师对学生课堂座位要求严格,所有学生都能按规定的座位入座,整齐、集中、有序、靠前。教师教学方式比较亲和,能较好的使用提问启发式教学,与学生的互动良好,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比较高。   

(5)《教师礼仪》课的一位教师备课充分,对所讲的内容胸有成竹,因此能以其个人形象和引人入胜的教学内容主导课堂,无需刻意组织教学。表述清晰准确,尤其能将所讲内容转化为学生可理解和常用的语言,增强了与学生的亲近感;语言流畅、表述自然,课堂设计完满;注意列举一些实例,讲述教师在课堂上应注意的着装、言谈以及怎样将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贯穿于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6)《中国古代文学史Ⅱ》课的一位教师对教学内容娴熟、讲述清晰、指导有方、声情并茂,纵横文史,有极强的感染力;尤其是指导学生如何读书并梳理问题方面,较为到位,对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十分有益;教师不局限于讲台,很多时候到学生第一排前讲述,做到完全脱稿授课。   

(7)《微观经济学》课的一位教师提前20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前准备工作。这节课讲授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等内容。对教学内容把握较好,尤其对需求价格弹性和供给价格弹性公式在黑板上一步步推导,让学生有深刻印象。每讲到一个概念或公式时都能举例说明。   

(8)《微观经济学》课的一位教师对教学内容知识点讲得比较清楚,重点难点突出,同时还能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在讲授到一些重点和公式时在黑板上书写让学生加深印象;教师每讲完一个概念就出练习题让学生做以巩固知识。   

(9)《大学写作》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授破除诗歌观念误区和诗歌选词语与分行等内容。他在讲课过程中始终与学生互动,每讲述诗歌一个误区时都能举例诠释,并能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当讲授到一些重点时书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加深理解。教师在讲述诗歌选词语分行概念,能够举出案例并声情并茂朗读让学能感悟诗歌魅力。   

(10)《语言学概论》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流利富有激情。这节课讲授语言符号的系统性等内容。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较好,尤其对语言组合关系和聚合关系讲述过程中,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把它们之间关系表示出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教师每讲到一个概念时都能举例加以说明,课堂效果好。   

(11)《大学写作》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时来回走动,并随时向学生提问交流,课堂气氛活跃有较强亲和力。对教学知识点把握精准,讲解深入浅出,重点难点突出等。每讲完一个概念便要求学生做课堂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12)《统计学原理》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授数据收集方法。教师对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头脑风暴法和德尔菲法等内容都能清楚的表达,同时还能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当讲授到一些重点结论和公式时,在黑板上书写让学生加深印象。   

(13)《古代汉语》课的一位教师上课有提问,学生有讨论,课下有练习,教学过程完整。教师注意讲授内容的知识前沿性,融入学界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深度。   

(14)很多年轻教师都能很着意于教学新方法的引入和运用。如《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Ⅱ》的两位年轻教师引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角,教师做点评提高。提前布置初唐王绩《野望》、骆宾王《在狱咏蝉》两诗让同学制作课件,登台讲解。教学工作细致严谨,并制定了较为完整的适于翻转课堂教学的程序计划:(1)学生展示内容:以初、盛唐诗歌为对象,教师选取20首作品为学生讲授内容,各小组抽取1至2首诗歌为这次讲课内容。(2)组织形式:全班分若干小组,四、五人为一组,合作研讨,各小组自制课件,推举一人为代表登台主讲。(3)评比办法:教师讲评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并纳入平时成绩,暂定占本学期评时成绩的20%。这些计划确保了课堂翻转的成功,大大调动了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15)《创意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课的一位教师的课程设计非常合理,理论结合实际紧密,同时能够结合思政教育在专业课程里面,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于传统家具的分析和解读,增强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民族自信,最后能够和市场对接,体现了设计的最终目的。另外,引导性问题的提出,对于学生思考积极性的调动。   

(16)体育部教师在动作讲解示范方面都做的很规范,很准确;讲解清晰,教学重难点明确,教学目标清楚;组织合理有序。学生上课认真,练习积极,整体课堂环境良好。   

(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课堂纪律问题较为普遍。

(1)迟到人数较多,如一课堂迟到达11人,最长的在上课10分钟后才到,教师即使在中间5分钟休息时亦没有相应的询问,可见平时课堂管理松散。   

(2)教师上课没有点名考勤,由学生私下管理考勤。教师没有携带课堂点名册,且到课率仅有80%,缺勤学生达13人。   

(3)课堂上学生自出自入。   

(4)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玩手机、看其他东西、睡觉等,不听课情况较多。   

(5)教师提问时,回答人数不多。   

(6)座位分散,后排学生参与度低,如一课堂全班61人,使用的是大课室,过道前的座位就有70多个座位,但有学生坐到过道后的座位,显得过于分散。   

(7)因教师未能及时组织课堂,不注意组织教学,致使后半段不听课的学生增多。   

课堂纪律问题非常值得注意,建议教师教要大胆管理学生,改善课堂纪律,加强管理,提高课堂学校效率;上课学生人数较多班级,如合班上课,更应该严格管理。   

2.上课材料携带不齐全

教师没有携带课堂点名册,甚至没有携带和使用教学课件,没有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教师应携带和使用教学规定材料,保证课堂教学资料齐全。   

3.重点难点不突出,教学节奏有所欠缺

教学内容的重点要点不够突出,有些很浅显的概念解释过多;对部分知识点讲解要点不够清晰,简单问题复杂化;对教学内容讲解基本准确但不够简练,复习上节课的内容的时间太多;讲课节奏太慢,课堂上留给学生看书上的联系的时间过长等。   

讲课的语言比较平,缺少一些必要的起伏和停顿;教师的语意不够连贯,语速过缓;讲课语速过快,影响学生对重要的概念理解消化和听课效果等。   

4.课堂较为枯燥、缺少互动、对学生关注度不够

(1)讲课平淡缺乏激情,稍有些枯燥,课堂比较沉闷,吸引不了学生注意力。   

(2)讲课比较循规蹈矩,少了一些自己的设计和特点教师讲述中规中矩。   

(3)看屏幕、看电脑、看教材念书的情况偏多,教学不够生动;离不开PPT,一幅PPT讲述达十几分钟,且只是提纲式的列出,未能细致到单幅,学生抬头率不高,无板书。   

(4)不够关注课堂反映,目光很少注视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很少。   

5.课件效果不佳

(1)字号大小与颜色深浅搭配问题,影响学生观看,教师应到教室后排去感受一下课件是否清晰,观看效果如何。   

(2)有些课件文字稠密,什么内容都想写上;一些资料引文过长,没能提炼关健词。进一步精练简洁的同时,可适当插入些书影、图片、小视频,以提高质量,活跃课堂枯燥气氛。   

6.新入职教师的普遍问题   

(1)新入职年轻教师经验尚浅,教学节奏不太稳定,一些教学细节方面处理有待提高,仍需累积更多教学经验。   

(2)青年教师课程设计层次感不够,没能展现课程内容一些较为深层次、值得思考的东西。   

7.教学安排、课程设计欠缺整体性

(1)课上分享练习,不同的课程应该有不同的设计安排,不应雷同。否则,课程之间无效重复,也抹杀了不同课程的区别,使得整个教学体系、培养方案变得凌乱,缺乏有机性。   

(2)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教师间缺少共识,不自觉地造成一些负面后果。如对于学生课外自主阅读,不同教师的意见有很大不同,不利于指导、鼓励学生的课余自主读书学习。再如,在不同的专业实践活动上也有不同看法,不能形成合力,同样会影响组织学生专业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另外,对专业的教学体系、培养方案也缺乏整体认知,个别教师安排教学时各自为政,不顾及相关课程的性质与教学内容,与其他课程有机配合与呼应的不够。   

8.课堂互动往往流于形式,课堂气氛普遍比较沉闷;翻转课堂的实践效果还没有见到。   

9.个别课程的课程内容和课程名称有不小差距,教师的讲授离开课本比较远,随意性比较大;教师忽略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内容,没抓住重点难点,没在上课内容中体现出来;案例比较陈旧,不利于启发学生深入地理解当下新闻业界的发展情况及特征;使用材料与教材关联不大。   

10.全英及双语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语言方面比较薄弱。尤其是全英,授课时英语比重太低。通过课后交流,任课教师往往强调学生接受程度和能力有限,所以不得不使用大量汉语。但据观察,主要还是教师对学生没有严格要求,比如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基本没有事先布置,课件从哪里到哪里应该准备等均无提示。这样一来,学生课堂的接受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似乎关键还是教师的问题更大。   

11.文学类、语言类课程,注意句法的教学。   

12.一些老教师在教法上与年轻教师相比相应单调些。   

(三)其他问题

1.开学两周,还有教材未到位情况,对学生学习造成负面影响。   

(四)改进建议

1.教学方法的建议

(1)应注意讲授的语速,平衡讲课激情与表达的平稳。   

(2)应注意本次课程教学内容与前次讲授章节的衔接。   

(3)注意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知识学习新知识。   

(4)加强板书的利用,帮助学生理解和学习,提高课堂效率。   

(5)要求学生课前课后的预习和复习,并明确指出课件和教材中下节课讲授的内容,并告知学生做好上课回答问题的准备。   

(6)尽可能结合一些生活中常见事例讲解专业知识,让学生容易理解;注意讲课的节奏,不需要一气呵成,要留有一定的停顿和提问,给学生留出一些接收和消化的时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7)要组织课堂教学。教师讲得精彩只能吸引那些进入学习内容的学生,而不能引导到那些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学生,因此要对课堂教学做好必要的组织。   

(8)加强互动环节的设计和准备,课堂上尽可能精讲多练,打破沉闷的教学气氛,为下一步的翻转课堂教学实验打下坚实基础。   

(9)应注意与其他课程的逻辑关系,讲授上形成良性的呼应衔接关系,别的课程多讲的,本课少讲或不讲,应注意本课与其他课程的内容关系,衔接和互补,教学上有所侧重为好。   

2.对于年轻教师的建议

(1)建议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重点和要点课前要想清楚,教学中既要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整体了解,更要让他们理解重点。   

(2)加强对学生主动思考的引导,以及教学手段的多样化。   

(3)理论课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建议在课程当中设置一些讨论性的、启发性的题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注意在理论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   

(4)建议多听其他教师的课,向其他教师学习,多交流,弥补自身的不足。   

3.注重课件的设计,提高课件效果

部分课件有较大的改进空间,注意学习、参考其他教师的课件,提高课件对课堂教学的效果。教师可将文本用于课件上,加以批注,便于学生学习;注意课件内容的排版;在学生座位上观察是否清晰,观看效果是否好。   

4.对课程的建议

(1)全英及双语教学需要加大英语的分量,尤其是全英课不能放水。   

(2)《统计学原理》一课讲述数据收集方法时,建议增加案例或举例让学生加深理解。   

5.其他建议

(1)实验室太小,需要更合理地组织安排实验环节,提高实验室使用的效率。   

(2)教室桌椅是固定无法分组讨论,建议换成有活动桌椅的教室,便于分组讨论。   

(3)前一节课板书未清理的情况普遍存在,有些教师干脆不清理,直接板书,看上去很混乱。建议课后教师或学生及时清理板书避免影响下节课上课。   

(4)厚德楼和励志楼多间课室硬件设备较差,投影仪不清晰,影响上课效果,如厚德楼B106、厚德楼C406、厚德楼C511、励志楼A505、励志楼A502、励志楼C503、励志楼D401等,建议更换。   

(5)厚德楼C511麦克音色不柔和,声音发尖,回音大,建议更换或维护。   

二、教学督导组听课工作   

3月,督导组共听课93余节,收集10份督导工作总结材料,听课、督学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门学科,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课堂。   

按照教学督导组的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尽量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及反馈;与个别学生进行适当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一)本学期教学督导组会议

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组第一次会议,由教学督导组组长于唤洲教授主持会议,对上学期末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布置了本学期督导工作,讨论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改革等方面的进展。   

(二)参加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参加由郭银华校长主持的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上主要由教务处杨汉云处长、邵世凤副处长及金伟娇副处长对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缓考补考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抽查计划及方案、未来合格评估与学校发展方向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介绍。   

郭银华校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强调了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要求各部门领导坚持做好听课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听课制度等。   

(三)前往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白云学院调研学习

教学督导办公室在学校组织下,分别于3月17日和3月26日到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白云学院进行督导工作调研,学习和交流了督导工作的经验,对未来学校教学督导制度建设提供了参考与依据。   

 

教学督导办公室                                                         二○二一年四月十五日   

上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2期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期初教学督导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