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


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情况

(一)教学总体情况

本阶段教学运行如常,课堂教学秩序总体状况正常。  

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敬业称职;教学资料携带齐全,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大方,语言表达流畅;不少教师采用网络签到等方法认真做考勤,利用软件做练习题等,课堂效率高;不少教师课后主动征求教学督导员意见,寻求改进方法。  

教学方面,教师基本都能做到对教材内容把握精准,较好的驾驭知识点;结合企业工作经验、典型案例、通俗易懂事例讲解知识点;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重点、难点突出;很好的使用课件、板书和各类多媒体设备等工具;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课堂活动设计合理,配套课堂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大部分学生精神状态好,认真听课,能积极跟上教师进度,答问比较主动和及时到位。  

(二)教学课程中的优点、亮点

1.优点、亮点课堂

(1)《成本管理会计》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注重前后知识的关联和综合运用。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实时调整讲课节奏和方法,课堂氛围和讲课节奏的把控能力比较强。  

(2)《财务成本管理》课的一位教师的本节课教学内容包括许多公式推导和运用,较为复杂。教师备课充分,通过一系列例题和有效的板书,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和耐心细致的讲解,把有关公式的运用和例题的解题思路讲解得通俗易懂。  

教师讲课有条不紊,声音清楚,态度温和,比较有亲和力,与学生的互动效果较好。  

(3)《税法(CPA)》课的一位教师对考勤和课堂纪律要求很严格,课件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后排同学能清楚观看。  

教师对消费税的几种计算方法及适用范围讲解清晰,十分注意由浅入深的递进式讲解,注意与增值税计算关联比较,有利于学生将两个税种计算方法的相同与不同进行综合记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启发式教学,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4)《高级英语Ⅰ》课与《基础英语Ⅰ》课的两位教师的基础英语课专业功底深厚,工作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细致,讲解、举例自如,熟练使用课件、板书,讲解深入浅出,重点难点突出。  

(5)《创造性思维》课的一位教师以小组为单位汇报麦当劳运营的模式,教师总结点评,师生提问互动,很好的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合作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6)《创造性思维》课的一位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精准,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教学灵活,图像应用恰当。教师教学充满热情,对学生爱护有加,师生互动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精神状态好。  

(7)《管理与人生》课的一位教师采用大量的案例结合授课内容展开讲解,分析透彻,思路清晰,教学严谨,在细物润无声当中,给人以启发和思考,师生互动也很好。教师知识面广,学识丰厚,深受学生欢迎。  

(8)《大学生思想品德与法治教育》课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两位教师讲述流畅、内容娴熟,不仅有较为详尽的教案,而且还引入课本之外的有关知识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课程受学生欢迎,抬头率高。  

(9)文学院《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Ⅰ》课和《大学写作》课的两位教师以深厚的学识和对知识融会贯通赢得了学生的认可。  

教师对春秋、战国、两汉、魏晋文学的概述深入、全面且透彻,富有有启发性。  

《大学写作》课为学生提升写作能力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尤其是通过对《谏逐客卿书》、《陈情表》这些范文的深入解读,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学艺术的鉴赏和认同程度。  

(10)《中国文化概论》课、《中国当代史》课和《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的三位教师“知识新、方法活”,教学内容驾驭自如,语言行云流水,仪态大方得体。  

《中国文化概论》课的教师授课舒展轻快,知识信息量大,以大量插图代替文本叙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中国当代史》课的教师语言准确,干净利索,声音柔婉,以肢体语言助教学,很能吸引到学生注意力。  

《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的教师本节课讲《金瓶梅》,运用“问题式”教学,以问题引导学生边学边思,具有学术品味。将思政教育引入课堂,结合当今社会反腐打虎,批判人性之恶,倡导真善美。  

(11)《外国文学Ⅰ》课的一位教师本节课讲述但丁,从但丁的生平到但丁的抒情诗、悼亡诗再到代表作《神曲》,具体讲解《神曲》的地狱、净界、天堂三部曲,层层推进,逻辑严密。课件中不时穿插一些但丁像、作品版叶、插图等,内容丰富。  

(1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一位教师随机应变能力强,很好地应对课室内电脑故障短时间无法修复的情况,凭借自己对教学内容熟悉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采用引导学生阅读、思考和提问的方式,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地,没有影响教学进度。  

(13)《中国当代文学史》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柔声细语,娓娓道来,讲课方式让听众倍感舒服。教师备课很充分,对所讲内容掌握的娴熟且精准,学生抬头率很高,专注度好。  

在分析某一文学派别时,她先不提及该文学派别的特征,而是先领着学生欣赏代表著作,然后再总结归纳特征。这样的讲法很深入人心,无先入为主的感觉,很好地引起学生的阅读积极性。若教师能再结合重点难点,辅之以板书,效果会更好。  

(14)《大学英语II》课的一位教师携带资料齐全,备课充分。本节课教学内容安排恰当好处,教师对内容处理熟练,教学目的明确,阐述准确。教师讲课具有感染力,大班掌控力较强,能结合教材特点,安排教学活动;教师能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外语流利,语言基本功较强,是一名十分具有潜质的优秀外语教师。  

(15)《英语论文写作》课的一位教师教学材料携带齐全,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合适,论述准确,例证有力,讲授简洁清楚,重点难点处理得当。练习针对学生论文中常见问题设计,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写论文时避免类似错误,也可帮助他们提高基础性的语言能力。学生认真听讲,大胆参与练习活动,通过纠正错误学习和巩固所学知识,收获颇丰。  

(16)《公共政策》课的一位教师提前23分钟到教室作准备。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这堂课讲述公共政策议程内容,教师知识面广,经验丰富,通过结合各类时事要点、典型案例、热点问题等深入解剖每一个知识点,帮助学生很好的理解所学内容。  

(17)《税法(CPA)》课的一位教师本节课对“消费税”进行讲解。教师经验丰富,课堂管理意识强,通过网络签到高效进行考勤登记,课件设计精致;重点难点突出,举例精确到位,注重培养素质;练习题精巧,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兼顾考试;师生互动好,学生学习态度积极认真。  

2.其他亮点

(1)本月教学督导员听的“19本会专升本”4、7、10、11等几个专升本班级的课,让人印象深刻。这几个被听课班级班的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比较高,课堂纪律好,课堂笔记认真,回答问题积极主动,课堂学习氛围良好。  

(2)大部分外国语学院的教师,英语流利,语言清晰,发音准确,教态自然。注重阅读技巧、语篇能力的培养和学生基本功的训练。  

(3)大部分健康医学院的教师安排的教学内容较为前沿且广泛;拓展教材内容与业界工作紧密相联;案例结合知识点讲解到位;注重职业素质培养,临床应用分析讲解。对学生有较大启发,受益匪浅。  

(4)思政课、中国历史课、文学史等课的教师基本都能很好地结合时事新闻、历史事件或文学史等方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有激励民族气节、积极奋发的课程思政倾向。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未按时到课室做准备

本月教学督导员听课遇到少数教师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的情况,甚至有教师上课迟到的情况:教学督导员在上课后8分钟不见教师,问学生说教师出去办事,迟到8分钟后教师说是从一楼上五楼上不来,但教学督导员刚在上课前从一楼上到五楼。  

2.考勤及课堂管理不足的问题较为普遍

有些教师上课没有点名考勤,或声称忘记带考勤表。部分班级缺课人数较多,特别是对毕业班的考勤管理手段需要加强。  

不少教室里的学生坐位松散且靠后,课堂纪律较差,有些学生上课明目张胆玩手机、睡觉、吃早餐、自由出入教室,学习积极性不高。建议教师要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课堂管理。  

3.教学进度过慢

有些课堂的教学进度过慢。建议教师认真遵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规定,把握好教学进度。  

4.举例说明不严谨

教学设计不够严谨,举例说明没有经过预先设计和准备,讲课有些信马由缰、过于随意,出现“跑题”等越出本课内容的讲解或例证。  

5.讲课语速过快,音量过小

有些教师讲课语速偏快,或讲课声音小,影响学生听课效果。 

6.过多地使用口头禅

有些教师讲课时过多重复使用口头禅,致使语义不够流畅,产生讲解内容不连贯的感觉,影响学生听课和理解教学内容。  

7.非必要内容解析太多

重点难点不够突出,不重要或浅显内容应简单描述,如中学已经学过的内容或较为常识性的内容一带即过就好。  

8.教学方法单一,对学生不关注,师生互动交流少

有些教师只管自己讲课,缺乏激情;个别教师不注意仪态,一直趴在讲台上讲课;个别教师存在课件依赖症,只看屏幕讲,照本宣科;对学生课堂状况不关注。  

调动课堂氛围的方式不足,或甚至没有设计互动环节;有些课堂有一定的课堂提问交流,但学生反映不够积极,互动效果较差。  

9.课堂时间利用不充分

个别教师讲解的内容比较少,讲解的知识点也不太到位;有的教师上课时连续用很长时间让学生做练习,几乎成为自习,耗费大量课堂教学时间;有的教师视频播放时间过长,课堂停滞过久,课堂时间利用不充分。  

对于是否安排学生进行课堂练习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但无论如何,教师应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备课,把握好教学内容,充分且合理使用课堂教学时间,提高效率。 

10.课件设计不合理较为普遍

课件字号偏小、色彩对比不鲜明、文字过多、使用时没有全屏展示等,影响学生观看。教师应重视课件的制作与使用,作为教学不可或缺的工具,对课堂教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1.理论联系实际不足

有些经济金融及会计类课程的教师的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做得不够好,不利于学生理解抽象概念。  

12.课堂时间把握不好

有些教师在下课时过于仓促被动,或拖堂过久。教师注意把握好课堂时间,尽量避免耽误下课时间。  

13.板书使用效果差或无板书

个别教师在板书方面较差,版面过于混乱,没有预先设计;有些教师字体较为难看;有些教师必要板书太少,甚至不使用板书。 

14.英文发音不标准

个别外语教师的英文发音不够标准。  

15.财经会计类课程电脑实操课的不足

本月听课中发现有些财会类课程的电脑实操课有不少可提升的空间。如教师讲课速度有些过快,导致有些电脑操作不熟练的学生跟不上;实操过程中有个别学生没有做或不会做,辅导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如何加强计算机操作教学值得深入探讨。保证让学生能跟上教学步骤,最好在开课时先明确学生应该掌握的动手能力知识点,同时还需思考实验实训课程教学中课件运用的问题。这方面或可以多向计算机专业教师学习。 

16.《金融经济学(双语)》课与其他课内容重叠

直到第10周,教师大都在重复讲授已修课程《金融学》的内容,个别教师还把相关的《衍生金融工具》、《金融工程》等后修的课程部分内容也在此课中展开讲解,而未见此课程的特点或区别于上述课程之处。  

课后与教师沟通,据说是按照英文版《金融学》教材内容顺序讲解,前面(或大部分)的内容都是上学期讲过的,且已修的《金融学》也存在不少掌握得不好的地方需要加强巩固。无论如何,这门课设计的初衷应该不是为了先修课程设计的,本课传授的知识点应该有别于其他课程,这一点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的领导重视,统筹协调。  

17.双语、全英课程存在语言含量不达标

有的双语、全英课大部分时间使用汉语教学的情况仍然存在,教学督导员听课发现双语课个别教师连一个英文单词都未读。如《财务管理(全英)》课的一位教师,教学督导员本学期第二次听该教师的课,全英课连双语课的要求都未达标,除了念一下课件的英文外基本是全汉,与本学期第一次听课时相比改进甚微。  

(四)其他问题

1.课室、设备、技术支持等问题

(1)励志楼多间教室的投影比较模糊,不能满屏显示,影响学生观看,建议有关部门重视投影问题,及时修理或更换设备,如启智楼203、励志楼C105、C102。  

建议在励志楼,厚德楼,启智楼教学楼中,定期对教学设施与设备做全面检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创新楼507的实验室电脑配置低,建议升级或更换计算机。  

(3)部分教室未能联网,影响教师进行网络签到或者使用现代化教学技术。  

(4)四会校区的6号楼合班教室是长方形的,前后是长,左右为宽。上课时后方学生看教室中间从天蓬上吊挂下来的两个屏幕听课,看不到前面讲课的教师;前方学生因为屏幕遮挡也难以看到讲课教师,加上合班上课学生人多,难以安排互动。  

2.加强对学生行为的管理

(1)四会校区课间教学楼有大群学生聚众在走廊吸烟,这种不良风气应该制止。  

(2)进入十月,天气转凉,有的同学还任意开启空调,浪费电力资源,相关部门在此方面应加强管控。  

(五)改进建议

1.年轻教师多听其他教师的课

年轻教师教学有不少问题,小到板书、大到对教材的消化和理解,不少年轻教师的课堂有照本宣科的情况,教学方法明显不足。建议年轻教师要多听其他教师的课,积累和学习,有意识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2.相互配合加强考勤管理

除了任课教师需要加强考勤管理外,还需辅导员及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学生考勤管理。  

3.教学方法改进建议

(1)增加提问以外的方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  

(2)外籍教师注意有时候要放慢语速,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3)教师要多关注参与度低、不活跃的学生,尽量让他们回答问题,调动他们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  

(4)个别教师缺乏“导引”环节,入课生硬,建议做好回顾衔接,自然引出新课,通过“以旧引新、以易带难”,帮助学生更容易地接受新知识。  

(5)课前要清理好黑板,避免影响上课时使用。  

(6)教师首节课要强调听课、考试、考勤、课堂纪律等要求。  

(7)引导学生对所讲案例“举一反三”,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8)多让学生讲述自己的作品或作业,教师进行点评,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9)指导过程中发现共性问题时,要随时进行强调讲解,或及时分享好的作品让学生观摩学习。  

4.语言课程的改进建议

(1)全英教学要注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课堂上讲授的众多专业知识。这需要教师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引导学生,而非担心学生不能理解在课堂上大部分时间用汉语教学。  

(2)全英线上课难度高,普遍听课效果一般,学生大多都在看书本,师生基本无互动,这样不利于语言课程教学。进行线上全英、双语课程时,建议尽量采用视频方式,教师可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  

(3)英语论文写作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能,需在整个四年学习过程中不断培养。  

(4)部分语言课程,如《大学英语Ⅲ》 、《高级英语Ⅰ》等,对于个别学生似乎有些难度过高。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给予帮助。  

(5)语言课程尽量采用小班教学。语言课程因班级小,师生沟通顺畅,互动频次高,教学效果更佳。  

5.教学工具使用建议

(1)建议学校配备无线夹衣领的麦克风,以便教师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  

(2)建议用教鞭代替手指屏幕。  

6.对一些课程或课堂的改进建议

(1)《财务成本管理》课程应根据教学对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目标,最好将“提升学生能力”置于首位。“应试”作为主要教学目地似乎不符合学生实际学习情况。  

(2)《家具设计》课程建议有材料与家具结构展示的实体模型供学生观摩,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家具的结构设计。  

(3)《材料构造与应用》课程建议筹建材料展示与施工剖面展示的实验室。  

(4)《人机工程学》课程中,尺寸信息的测量与收集不应局限于人本身和教室空间,可鼓励学生课后对商业场所、办公场所、规划公园等空间尺寸进行记录、感受、分析。  

(5)小班级尽可能不要安排在大教室上课,师生互动效果不好,大教室显得空荡荡对学生听课情绪也有一定影响。  

二、教学督导员听课工作概况

10月教学督导员共听课余188次,听课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门学科。听课对象包括全校所有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的课堂,以及四会校区的课堂。  

教学督导员杨洛新教授本月受邀参与会计学院财务系组织的“说课竞赛”的评委工作。  

按照教学督导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及反馈,指出好的方面和不足之处,同时提出改进建议;与个别学生进行适当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月末每位教学督导员对个人本月听课情况进行总结与反馈。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1.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与数据填写工作

撰写2020-2021学年教学督导工作的报告及完成相关数据的填报。  

2.教学督导办公室例会

本月例会讨论了教学督导员听课安排与调整、四会校区督导工作安排及上课情况等事宜。  

3.参加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10月29日上午,教学督导办公室参加了由郭银华执行校长主持的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教务处对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四会校区听课、课程思政试点建设、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聘请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与通报。  

 

(如需了解本文中提及的课堂与教师详情,请与教学督导办公室联系。)  

                                                       教学督导办公室二○二一年十一月十日  

上一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