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阶段教学督导情况

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情况

(一)教学总体情况

本阶段总体状况良好,师生开学初能较快地进入正常的教学和学习状态。绝大部分教师能做到认真备课,提前到达课室,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教学资料携带齐全,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进行教学;较好地把握教材内容;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方式,课堂氛围活跃,互动频繁,教学效果较好。

考勤和课堂管理的问题依旧普遍存在,如学生上课精力不集中、随意出入教室、迟到、缺勤等,仍需要加强和改进。

(二)教学课程中的优点、亮点

1.优点、亮点课堂

(1)《管理会计》2022年9月30日第1、2节 增城校区 启智楼304

教师教态端庄,对“投资项目的经济寿命周期的计算”理论及案例讲述很到位,教学内容精炼,例证准确,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

(2)《现代服务业管理》2022年9月14日第1、2节增城校区励志楼A204

教师十分善于通过结合案例和图片展示讲述概念和知识点,案例涉及面广泛且贴近生活。讲解休闲和旅游服务中的服务运营管理时,通过酒店案例,说明消费者开始关注酒店的公共空间的利用,从而导入旅游服务的概念;通过研学旅游案例,讲解如何了解旅游者的需求,结合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方式,去设计和策划满足旅游者需求的产品,从而扩大发展发展空间。

讲解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时,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夕市面上推出大批以冰雪为主题的产品为例;讲解“旅游服务内容涵盖极其广泛”的概念时,以万科“造帆船”夏令营项目为例向学生阐述;讲到服务业功能性分类,以《新游记》节目为例,形象讲解服务的提供方式是由底层生产者服务和流通服务既生产型服务所生产提供,让学生了解、掌握消费型、社会型和生产型、生产型服务之间的区别及联系。

(3)《运营管理》2022年9月15日第7、8节增城校区厚德楼C409

教师讲课富有激情,本节课重点讲述运营战略要素与竞争优势要素。课程主要内容结束后,课后作业重点放在小组“模拟创办的企业去配置运营战略要素以及选取竞争优势要素”,将本节内容更多地结合学生小组研究课题展开,引导学生将理论逐步用于实践,学以致用。

(4)《国际贸易实务(英)》2022年6月15日第3、4节 增城校区励志楼A203

教师提前到达准备,教态自然,上课语言规范流畅,主要使用英语讲课,发音标准,语速适中,对所讲的内容纯熟,表述准确,重点突出。教师能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时间。课件精心设计。

(5)《大学英语III》2022年9月15日第1、2节 增城校区励志楼C106

教师教学资料携带齐全,备课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合适,阐述准确,分析深刻,重点难点处理得当,教学手段多样,能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课件制作清晰醒目。师生交流互动效果好,课堂活动设计用心,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师对大班教学驾驭能力较强是较为突出的优点。

(6)《现代汉语》2022年9月20日第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A503

教师备课充分,讲课声音温润柔和,娓娓道来且声情并茂,富有感情,理论功底深厚,对所讲内容掌握娴熟且精准,讲课思路清晰,感染力强,重点突出,语言精炼,讲课全程脱稿,流畅自然,以其专业性深深吸引和感染着学生,

课堂融入思政教学,鼓励学生学好、学精汉语,未来才能承担起弘扬汉语言这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引导汉语言学专业的学生,用专业爱国报国,弘扬中华文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整堂课几乎无学生看手机、开小差,学生全程紧紧跟随教师的节奏,认真专注。随堂提问,学生全部回答正确,能检验出教师精湛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性。从学生主动往前排坐,能充分看出此课深受学生欢迎。

(7)《中国思想史》2022年9月15日5、6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208

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为西周、春秋时期天命观、天道观的转变。作为上学期入职年轻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娴熟,从思想史、学术史的角度深入阐述“道”的内涵,具有一定的学术品味;讲老子其人,立足于文献资料,言必有据,颇涉学术前沿问题;阅读《老子》中的章节,插入方明先生《道德经》的朗诵原声片断,具有新鲜感和吸引力。师生互动效果好,如让学生解答老子的“自然”之“道”,在教师的启发下学生发言勇跃。

(8)《网络文学》2022年9月16日5、6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404

教师形象良好,语言幽默风趣,授课具亲和力。授课内容与生活接近,所涉及的网络作品大都学生耳目能详,引发学生共鸣。当提到商业机制下的网络文学《悟空传》、《今夜请把我忘记》、《此间少年》等作品时,学生积极主动讲述故事情节;结合2019年主流价值讨论、2003年阅读制度问题、知识产权等问题,很好地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

(9)《数据新闻实验》2022年9月21日3、4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C504

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效地运用板书,简明直观,与课件相辅相成,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课件作为课堂内容的主要呈现方式,即便于学生更清晰地读取信息,又利于教师授课时有据可依,而板书则作为课件的补充,对于引导学生思考、教导学生搭建知识框架起着重要作用。

教师指导学生一起画知识框架图,引导学生回忆,师生共同将框架图填写完整(建议有时候可以考虑安排学生分组竞赛来画框架图),这过程帮助学生把知识体系化,让他们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当遇到需要进行引申讲解时,教师使用板书动态演示一些知识点之间的互动关系,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事物产生的动态过程。

(10)《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2022年9月16日第1、2节增城校区厚德楼B303

授课过程包括了教师讲授、学生实验、师生讨论三段式的教学方法,教师首先讲授第3章描述性统计分析的相关概念,然后进行实验操作。

当讲到类别型变量和数值型数据所用的图以及描述数据分布情况的描述性统计量时,启发学生从怎么“看”图、表到怎么“做”再到怎么“用”。采用适合市场营销专业的案例作为数据分析的背景,帮助学生掌握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图、表和统计量,同时正确理解和解释各种统计分析结果。教师深入浅出地介绍适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和SPSS操作过程,让学生边做实验边理解其中的统计规律,从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实验过程中,教师通过现场查看,实时掌握学生真实学习情况,做到了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

2.其他亮点

(1)财会类实训课课堂

教师们工作认真负责,教学准备工作充分,组织课堂和实验秩序良好,教学内容充实,案例生动,教学方法多样,实训项目设计合理。教师在实训课堂中积极巡视,认真指导,耐心解答,讲解条理清楚,气氛活跃,能按时上下课,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年轻教师

不少年轻教师授课有着很多的优点,如上课注意仪表、端庄得体、备课认真、教案齐全、内容充实、精神饱满,声音洪亮。

很多年轻教师在课件制作方面颇下工夫,如用不同板块、不同色调、不同字体将授课内容区分呈现开来;结合授课内容插入一些图片、地图、表格、作品封面,或者插播一些抖音短片、小程序、朗诵片断等;不断尝试新的混合式教学方法与模式提高教学效果,体现了年轻教师接收新事物快,教学手段灵活多样的优势与特点。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考勤与课堂管理问题依旧普遍存在

(1)迟到与缺勤现象仍普遍存在。有些课堂没有进行考勤,教师也不询问学生迟到原因。频繁的核酸检查也一定程度上导致迟到和缺勤现象严重。

(2)课堂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上课时玩手机、吃东西、睡觉、翻阅与上课无关的书籍等,不认真听课,学习积极性较差,一定程度上影响课堂学习氛围;有些学生上课期间随意进出课室;有些课堂学生人数不多,但都集中地坐在后排。教师应严格管理和督促学生,维持好课堂秩序,不能对这些不良现象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这也是教书育人的组成部分。

以上现象都较为严重,不同程度地影响我校的校风,建议学校应对此重视起来,从学生行为规范和教师课堂管理两方面入手加强管理,以加强校风优化。

2.教材问题

(1)一些课程至今还没有教材派发给学生。

(2)一位教师上《新媒体概论》五个班的课,三个班使用的是她指定的2019年版教材,一个班还没有教材,而另一个班却是完全不同的2016年出版的另外一种教材。任课教师事先不知情,上课时才发现学生手里的教材并非2019版的教材,使得这节介绍教材和课程安排的课在仓促中难以进行下去。

3.体育课学生带口罩上课

有些体育课课堂上,学生佩戴着口罩上课,学生也表示这样不太舒服;有些任课教师表示不便要求学生脱口罩,因为学校没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佩戴口罩进行体育运动影响学生正常呼吸,存在安全隐患。

4.外语课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大多数英语教师上课语言比较流畅,但是有不少教师个别英语发音的元音或者重音不够标准,应该多查词典,确保正确,以免对学生误导;注意避免口头禅,提高外语讲课流畅度;建议英语课程尽量使用英语讲课,加大课堂英语含量。

5.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

(1)年轻教师上课表现出经验不足,对教学内容重点的把握、语言措辞的准确度、语言干练程度都有待提高。

(2)讲课语速过快,或讲课声音小影响学生听课效果。

(3)教学语言不够规范,过于频繁地使用所谓“网络语言”。

(4)有些年轻教师缺乏激情,讲课比较平淡,目光主要看电脑或屏幕很少注视学生,缺少互动环节,不能很好地吸引学生听课注意力。

6.课件的不足

有些课件略显粗糙,如字体显小,字体颜色偏淡,板块过于密集等,影响学生观看。

7.照本宣科现象

个别教师上课完全是在读教材,念课件内容,照本宣科,没有任何解释与说明。教师授课应娴熟掌握课程内容,深入了解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不仅叙述课程相关内容并且加以详细准确的解释,不应照本宣科。

8.四会校区教学楼中的羽毛球场的使用情况

四会校区8号楼等教学楼的二楼设有羽毛球场地,学生在上课期间运动时的打球声和谈话声会对周边的课堂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四)改进建议

1.合理安排与设计连堂课堂教学

不少一天连上八节课的教师,身心俱疲,讲授效果受到影响,学生上课状态也有所下滑。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均衡排课,另外注意合理设计课堂环节,穿插安排一些课堂练习和互动环节作为缓冲。

2.重视师生交流与课堂互动

加强师生交流互动,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建议教师熟悉学生的名字,尽可能点名叫学生回答问题,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掌握课程内容的情况,给予正确评价和及时纠正错误,真正发挥互动的作用,从而做到因材施教。点名叫学生回答问题还可以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也可以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

3.充分利用课堂时间

教师要将教学时间安排合理,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不要把课堂时间浪费在可以让学生课外做的事情上。有的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听录音、看视频,在课堂上给学生一段很长的时间阅读文字材料或者准备回答问题,长达十几分钟。这种在课堂上保持静默的情况应尽量避免,除非很有必要,听录音、看视频、阅读文字材料这样的环节尽量安排在课前完成。

4.教具的使用及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

教师多采用适合的教具、课件及现代化先进技术与教学手段,使教学效果更好;教师应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有效方法;合理安排教学环节,精心安排教学计划。

5.加强对年轻教师的辅导与培养

建议加强对新上岗年轻教师的辅导与培养,特别是前期或岗前培训,使得年轻教师在正式上课前有缓冲阶段和学习的机会,千万不应忽视年轻教师的培训。

6.教学楼和教室的一些问题

(1)不少课室后墙上挂有的时钟已停止运行,建议相关部门检查课室的钟表是否正常运作,及时维护。

(2)有些教学楼的课室门前有本学期课表,但有些还没有更换上本学期的课表。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更换课室门前课表,便于学生和教师查看课室课表。

(3)有许多教室桌面上、桌子内、甚至地面上散落许多广告小卡片,这对教学楼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建议加强教学楼的管理,禁止在教学楼随意散发广告。

(4)建议对教室的门进行常规性的浇油润滑,避免上课时间开、关门发出摩擦的噪音,严重干扰上课氛围。

(5)励志楼4、5楼常有饮用水机无水的情况。


二、教学督导员听课工作概况

2022年9月,教学督导员共听课173余次,听课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个学科和专业。听课对象包括两个校区的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课堂。

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员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提出改进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月末每位教学督导员对个人本月听课情况进行总结与反馈。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1.办公室例会

学期初共召开4次办公室例会,讨论和研究了本学期计划开展的专项督导工作、本学期督导听课工作安排、新教学督导员的聘任、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会议、督导制度建设、劳动教育专项督导的工作方案等议题。

2.制定本学期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工作计划

收集劳动教育相关材料,组织教学督导员和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和研究劳动教育相关国家文件及调研其他高校的开展情况,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拟定本学期专项督导工作计划。

3.参加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管理工作例会

2022年9月7日参加由郭银华执行校长主持的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管理工作例会。会议上教学督导办公室负责人于唤洲简单汇报了本学期计划开展的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工作。

4.参加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宣传工作会议

2022年9月22日下午参加由苏宁书记和王力东副校长支持的宣传工作会议,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和了解近期宣传工作的注意事项与工作要点。

教学督导办公室                             二○二二年十月十五日

上一条:2022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开展情况 下一条:召开2022年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二级学院会议及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