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4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4期

 

广州华商学院教学督导办公室编 2022年1月5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四阶段教学督导情况

   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情况

   (一)教学总体情况

   本月基本上全校进入线上教学,从线上教学技术与环境特点看,总体情况良好。教师准备充分,提前准备好网课平台,教学组织认真;学生学习比较认真,部分学生能利用网课平台功能进行互动交流,总体教学秩序良好。线上的实训教学中,教师做总体实训项目设计,并对实训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实训课程的操作指导规范,课堂组织得法。

但是由于线上教学的条件限制,教学效果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课堂互动、纪律监控、实时反馈等与线下教学相比还是有不尽人意之处。不过在受疫情影响的现实情况下,学校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能顺利进行。

   (二)教学课程中的优点、亮点

1.《中国文化概论》2022年11月15日3、4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105

教师对教学内容特别熟悉,几乎是全脱稿,对中国文化地理学、名山大川如数家珍,信口拈来。

2.《中国近代史纲要》2022年11月28日3、4节 四会校区 网课

教师在备课环节上下很大功夫,广泛搜集与所讲内容相关的资料,因此资料丰富,讲起来动听,驾驭课堂能力自然显现,学生注意力集中,不用维持课堂秩序也能收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3.《港台文学》2022年12月8日3、4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为港台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层级结构、表征等,从整体概观到具体时段的作家作品风貌。教师视野开阔,有学术品味,课件清新流丽、文图配搭效果好,作品皆用悦目的图片展示,授课语言轻快流畅,讲解层级结构时引用理论家邓绍光的一篇文章的定义,解析方法新颖有趣。

4.《现代汉语Ⅰ》2022年12月13日1、2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为分析语义场层次。教师结合语例,层层展开,课件清新、逻辑严整、语言简洁明了、干净利索,概念表达清晰准确,以大量例句为例,时而提问学生,善于利用线上聊天功能,师生互动频繁,虽是网课,课堂气氛生气盎然。

5.《港台文学》2022年12月8日5、6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为港台现代主义诗歌,分析洛夫诗《边界望乡》,教师带着感情朗读原诗,揭示现代诗中的超现实性,由诗的抒情逻辑顺序展示抒情内含,由“雾”意象解析朦胧意境;由“杜鹃”、张籍《湘妃曲》典故等,广证博引,挖掘思乡深义。教师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生动,且舒缓有致,用诗化的授课语言解诗,具艺术感染力。善于利用网课平台的聊天功能,学生随时回答问题,师生互动气氛活跃。

6.《书写技能训练Ⅱ》2022年12月8日1、2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的主要内容为书法作品的装饰功能,结合古代四合院建筑的装饰和摆设方式讲解。教师展示故宫博物院,乾隆卧榻书法挂件,故宫中不同书法处置,以及当代书屋、展厅书法作品的呈现方式。逻辑严谨,吐字清晰,授课流畅干练。特别是课件,大部分以图片组成,一目了然。

7.《大学英语I》2022年11月29日1、2节 四会校区 网课

教师精神饱满,举止亲切得体,有良师益友的形象,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把握透彻,重点难点处理得当,善于掌控调节课堂,对学生有深入了解,熟知新生班级中许多学生的具体情况,实属难能可贵。尽管是网课环境,但课堂现场感很强,有面对面互动交流的课堂氛围。

教师英语语言基本功扎实,语言准确流利,起到了目标语的示范作用;能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网课教学,课件清晰详尽,有图有文,有助于多感官输入,课上即兴标记注解直指重点难点。

8.《中药化学》2022年12月14日7、8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为“生物酸碱性”。教师主要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例证恰当,分析透彻,注重启发性,教学互动好。

教师通过“化合物碱性大小的练习”,引导学生回答和答疑,据此学习课程难点,如“酸碱理论、N杂化理论与碱性之间的关系(sp3> sp2> sp1)、诱导效应等”,提高学生对药物化学结构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在导入新课方面,将上述知识与沉淀反应的理论和案例结合,加深学生对“酸水提取法(冷提法、渗漉法、和冷浸法)”的技术的理解,为掌握提取生物碱有效成分的技能,奠定一定的基础。

9.《医学免疫学》2022年12月15日9、10节 增城校区 网课

本次课主要内容为“血涂片技术与方法”,目的是指导学生学习掌握血涂片制备方法、瑞式染色法以观察正常白细胞的形态。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课堂组织得法,通过在摄像头面前向学生演示掌握血涂片制备过程以及各个细节,并且通过提问和答疑掌握学生理解程度,学生基本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本课程的主要亮点是针对学生的实际操作难点,采用线上实际操作示范以及网络图片显示结合的方法传授技能,对线上教学的实际操作和实践教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可以作为线上实操教学课程示范参考。

10.实训教学网课情况

在实训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做了总体实训项目设计,并对实训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实训课程的操作指导规范,课堂组织得法,基本达到了培养目标的要求。

   (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学风问题

学生不认真学习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学生不带书和笔记本上课,到了课室干坐着、趴桌睡觉、与前后左右邻座的学生聊天、看手机、用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做自己的事。

2.网课存在的问题

(1)线上的听课检查无法了解学生的实际课堂纪律情况,难以了解学生是否认真注意听课等情况,这是线上督导听课较为突出的问题。

(2)有些网络课堂进入课堂后共享屏幕上只显静态画面,没有语音或者画面,无上课的动静,原因有待查实;有些课可能调整了上课时间,但二级学院难以通知,督导听课时有跑空;教师随意变更上课时间,督导按时到课堂听课,教师已经讲了十多分钟,最后又自行提前下课。

(3)由于突然转为大规模网课,给教师授课增添不少不确定性和工作量,如提前一周申请会号、报备、课后还要总结上报等,教师普遍反映增加了很多流程。大规模网课的个别环节管理有待改善。

(4)学生到课情况监管不足,无法保障听课效果,如一班级上课时53人仅到24人,第3节进行了一半,还有13人未到课堂。

3.年轻教师教学方法有待加强

有些新入职教师用类似中学解题的方式,以答题形式授课,将传统应试教育的教学方法带进大学课堂,这方面要加强引导和改进;教师初讲新课,对授课内容还不够娴熟,讲课变化少,也无师生互动。

(三)改进建议

    1.及时更新课室门口课表

    到11月份了依然存在教室门口所贴课表内容与实际课表不符的情况,如励志楼C座和D座的一些课室贴的是2022年5月的课表,而A座和B座的一些课室贴的是2022年下半年的课表。

    2.网课的相关建议

(1)线上教学对课堂氛围、组织课堂活动、课堂纪律管理等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日后还要开展线上教学,希望能针对这些情况开展研讨,探索应对办法,如教师和学生双方都打开现场动态视频,便于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及时监督课堂纪律。也便于进行提问或互动。

  (2)有些教师对在线课堂的作业布置及完成程度的追踪不足,部分学生做作业不积极,重听课轻作业,甚至不交作业,个别教师追踪管理存在不足。

教师应根据课程大纲、课程教学内容与目的进行作业布置规划,将作业和平时考核结合,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自觉性,更好地成为教学教育的一部分。

3.外语教师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外语发音

英语教师应该不断提升口语的流畅性,以及注意英语发音是否标准标准,不应该出现错误。有的词语在讲课中多次出现,教师反反复复的错误发音必然会对学生形成误导,造成以讹传讹,导致学生把错误的当作正确的,造成不好的后果。

4.重视和注意提高对教学内容的熟练度

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娴熟是讲好课的首要因素。新入职年轻教师要加强对掌握教学内容的认识,惟有重视,才能将讲授的内容娴熟掌握,才能在课堂上将所熟悉的教学内容按照其内在逻辑有序地安排好,循序渐进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教学方法必须和教学内容结合才能发挥出作用。值得肯定的教学方法很多时候要看课堂上学生学习的内容到不到位,以及学生掌握本课的知识的程度两方面。因此,提升教学效果需要注重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提高相结合,缺一不可。

5.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的语言表达非常重要,语言的重要性对于教师来说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教师上课语言应该规范、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肢体语言运用合理自然,讲课语速和节奏恰当,语速不能太快,音量不能太小,尽量避免反复出现个人特有的口头禅或赘语,或断断续续反复重复同一句话。

    6.注意教书育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教书育人应该注重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办事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综合能力和素质,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两种教育理念不同,前者教人的是获得知识的方法,后者只是提供具体的知识

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需要更多的是具体知识,练好基本功;而大学阶段,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多要学习的是获取知识的方法,为进入社会从事职业奠定基础。很多学生感觉直接获得具体知识既方便又快捷,往往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作为大学教师不仅是“授鱼者”,更应该是“授渔者”,要注意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教学督导员听课工作概况

    2022年12月,教学督导员共听课349余节,听课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个学科和专业。听课对象包括两个校区的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课堂。

    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员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提出改进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月末每位教学督导员对个人本月听课情况进行总结与反馈。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1.办公室例会

    本月共召开2次办公室例会,主要讨论了2022年劳动教专项督导的开展情况、报告撰写、后续的专题督导研讨会等。

    2.参加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12月8日下午参加由郭银华执行校长主持的第二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3.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12月10日至11日参加了由全国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宁波大学、未来学习(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教学督导办公室                                                                                                    二○二二年一月五日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