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


2022-2023学年第学期第3

 

广华商学院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21215

2022-2023学年第学期 阶段教学督导情况

    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情况

   (一)教学总体情况

   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到达准备,教学材料携带齐全对教学内容把握比较精准,较好地组织课堂教学由于11月初开始,广州防疫事态严峻,部分课程转为教师线上授课,部分教师安排学生到课室集中上网课,其中不乏教学效果较好的课堂;部分可能考虑到网络不稳定等因素,没有要求学生在课室集中上课。

   (二)教学课程中的优点、亮点

    1.《国际商务热点》2022年10月26日6、7节 增城校区 启智楼309

本课程为EIA共融课程,课程的后半部分本校教师精心设计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展示环节,学生分组上台对粮食危机问题进行讲解、分析原因、介绍全球各国的应对思路。虽然学生以讲解为主,对问题的回答稍显浅薄,但教师的努力值得肯定,且教师上课使用大量英文,值得提倡。

2.创造性思维2022年11月8日1、2 增城校区启智楼212

教师备课较充分,概念清晰,条理分明,表达流畅,讲课很有激情,肢体语言丰富课件精美。为了能使学生更形象生动地理解抽象的概念,教师将本堂课教学设计为:

1知识点学前导入如在讲到灵感思维部分时,选取新颖独特有趣的创意设计案例,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引出灵感思维的定义阐述应用概念关键词提炼法,提炼出概念中的三大核心元素,简单易记

3运用案例分析法讲述猩猩接竹竿实验过程描述实验过程中重现关键词,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4回归灵感思维定义,从定义入手延伸出灵感思维的分类

5通过案例对比法,对不同分类进行有效识别。

教学设计清晰,教学过程层层推进具有层次感将晦涩抽象的知识点分解为较为容易理解的关键词,通过案例的生动描述,讲解的过程中抓取关键词再次重现,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3.国家公务员制度2022年11月7日34 增城校区 励志A105

教师备课充分,概念清晰,条理分明,表达流畅,讲课很有激情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灵活运用板书,课件精美。结合最近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来阐述党机关按照章程选举产生的职务,案例新,时效性强,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堂节奏把握较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到公务员降职降级内容时,特别举出“沐阳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案例来加以诠释,效果很好。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始终把讲解问答讨论练习等不同教学技能相结合,深入浅出师生互动效果好。

4.市场调查与预测2022年11月29日78 增城校区 厚德楼B303

教师在讲述理论的基础上让学生实操先把操作步骤交代清楚,然后出应用题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计算,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耐心辅导。

教师讲授理论不是枯燥的讲解数学方法,而是结合实际的案例来进行公式的讲解,使数据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也能够比较容易接受结合软件操作分析理论;师生互动热烈,鼓励学生结合上课内容自行探索模型内容,上课语言贴合大学生喜欢的风格,幽默有趣

5.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2022年11月29日56增城校区 厚德楼B304

教师采用讲授、学生实验、师生讨论三段教学法。教师讲授假设检验的相关概念、原理和步骤用反证法和小概率事件的典型事例“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的案例开篇点题,启发学生思考假设检验的基本思想。通过介绍“假设”、“假设检验”、“原假设和备择假设”等相关概念,总结假设的特点,启发学生学会提出假设,从而完成假设检验过程然后通过例题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假设检验步骤。教师利用教材例题,介绍T检验(2组)单样本、两独立样本(等方差、异方差)、配对样本等相关技术,以及SPSS的操作步骤和图表解释。教师结合市场营销专业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适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和SPSS操作过程实验过程中,教师通过现场巡查,实时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做到了个性化教学学生学习热情高,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教学设计的目标明确、具体,重视学生指导,耐心解决学生的疑问并及时排除实验故障。学生边做实验边理解其中的统计规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6.《数字营销》2022年11月30日3、4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C208

本节课主要内容为“原生广告的特点与优势”由于课程发肤于广告媒介,是近年来一种以数据驱动的新兴市场营销手段,没有成熟的教学材料和专著借鉴。授课教师积极学习和了解该行业的新发展趋势和新应用,通过各种媒体收集、归纳和整理新颖的案例、视频和相关材料“来自英国的情书”、“冒险岛旅游广告”等)融入课程授课材料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课堂发言和互动踊跃,学生对教学效果满意。

7.《流程机器人RPA设计》2022年10月22日56节增城校区 厚德楼B306

本课程融入教学改革课题的内容要求和银行的社会实践,设计“银行对账机器人RPA”实践项目。通过组织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平台的学生开展“银行对账机器人RPA”项目的实训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丰富社会实践的体验与经历。学生通提出各种“银行对账机器人RPA”构想设计,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完善巩固了课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高学习积极性和效率。

课程将教学改革课题和社会实践结合的做法,较好的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效果,值得相关教师和课程参考借鉴

8.《审计业务流程-渠道商/生产商》2022年10月22日78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B504

审计业务流程-渠道商/生产商课程注重学以致用,通过直接导入企业版本(普及版)的用友财务软件U8,使学生能够直接了解和学习真实的企业业务内容和活动。为了顺利导入企业版(普及版)的U8软件教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整个课程体系内容重新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创新融入用友财务软件U8的内容与任务要求,改进了课程的实践教学的体验和效果。通过实训,学生感觉审计专业理论和知识得到了巩固,实践技能得到提高,增强了适应社会环境的信心,较好实现了实训目的。

9.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2022年11月22日3、4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B203

课程教学有创新性和特色。本节的内容为“投资分析与报告”,教师结合投资回收期、会计收益率的计算,运用NCF、NPV、IRR、MIRR、PMT、IPMT、PPMT等函数,对投资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在考虑成本的基础之上,得出投资的可行性报告,以供管理层投资分析与决策之用。

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投资分析串联起来,让学生对所学财务知识有全面系统的了解;相关函数解决了一些财务指标计算难度大的问题Excel函数符号多、范围广,学生记忆、掌握与运用难度教师尝试用“串连”的方法,帮助学生快速有效地理解、记忆掌握模型公式,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的同事,有效节省了时间

10.《护理学基础》2022年11月14日第7、8节 增城校区 院士楼418

本节课内容为支持生理功能的护理,包括排便活动观察及异常护理。教师授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突出重点,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堂中教师态度和蔼可亲,学生受益良多。针对护理操作的特殊性,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对课堂教学的效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11.《中药炮制》2022年11月30日1、2节 增城校区线上网课

本节课内容为“制霜法”。教师将常见的巴豆、西瓜霜、砒霜等中药的制霜法结合药用成分,把炮制原理和过程解释的非常清晰到位,期间播放小视频配合讲解,使课堂更加形象生动。教师还在课堂中利用“课堂派”及时布置课堂,监督学生作答并点评。重点难点突出,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是一堂值得推广的线上课。

12.幼儿绘本故事与创编2022年11月14日56增城校区 启智楼511

教师线上授课,学生集中到教室听课,学委提前到教室用电脑准备好腾讯会议。教师备课充分、概念清晰,声音洪亮有激情学生无迟到缺勤现象教师虽在线上但没有影响与学生互动。每讲到重点或概念都举出事例或播放相关视频加深学生理解如在讲到绘本在幼儿园大班语言教育中应用这节内容时,播放“好饿的小蛇”视频让学生掌握其要领讲解绘本文学活动形式时,让学生分组讨论,然后每组派一名代表上讲台分享讨论结果,互动气氛活跃。

13.大学语文2022年10月31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C403

教师线上授课准备充分,提前一天准备好腾讯会议并上传课件,学习委员提前20分钟到教室做准备,班干部点名考勤。上课提问上节课内容,学生积极主动回答。本节课主要讲“中心与主题”以《岳阳楼记》为例,学生读一段文章,提炼中心,教师点评以广州大学2021年《阅读与写作》考研原题《肥皂剧》讨论为例组讨论“应用文中心的五大特点”,用问卷星网上填写评论中心观点布置课后作业,学生每人写一篇《肥皂剧》短评。

虽是网上授课,教师充分利网络优势,两节课环环相扣结合具体文例,师生互动讨论;紧扣人材培养目标,选择实用例证,注重学生理解能力和实用动手能力培养,教学效果好。

14.艺术概论11月24日1、2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C201

中国古代文学史III11月24日5、6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305

中国古代文学I11月24日7、8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402

三位老教师敬业精神、授课内容的娴熟掌握、轻松自如驾驭课堂能力的特点十分突出。他们提前10至15分钟达到课室,课前与学生交流课程相关内容。课上基本不看课件,很多时候直接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面对面讲解互动,学生回答问题或提问,师生之间非常融洽。

授课的共同点是幽默风趣很好地引导学生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讲授文艺传播,从鲁迅“吭育吭育”到宋元话说艺术的话本,从白居易诗歌的民间传唱到柳永“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文艺传播的历史故事随手拈来,学生听来津津有味。蒲松龄《聊斋》,课间先放一段《聊斋》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结合学生课后收集到《聊斋志异》的近世版本,自然引出《聊斋》历史上的铸雪斋抄本、青柯亭刻本、张友鹤三会本,课堂的推进自然流畅讲鬼狐花妖,结合近年电视剧,绘形绘色,时有引入发笑。

15.文字学11月1日5、6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302

文字学11月14日7、8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A204

两位教师在课件制作方面颇下功夫利用不同板块、不同色调,将不同时代字形图像区别和文字形体的演变呈现出来。教师还将部分古字如甲骨、金文、篆隶制成卡片,随时贴在黑板上,与课件相互补充生动形象

16.中国古代文学史III11月24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408

本节课讲清代诗文教师通过提问了解学生的前期知识积累,有的放矢,突出重点讲一些诗派作家如结合本地文史,讲广东岭南三大家中的屈大均、陈恭尹,宏扬本地文化,强调诗文中呈现有浓重的民族爱国思想,有意识地融入思政教学,进行爱国气节教育。

17.《中国思想史》11月28日1、2节 增城校区 线上网课

本节课讲宋代学术思想脉络,注重学生基本文献的文本阅读能力,课件结合授课内容插入图片、表格、作品封面小视频、小程序、朗诵片断等丰富多样,体现了年轻教师现代网络背景下教学手段灵活多样的特点。

18.《大学写作I》2022年11月15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204

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提前20分钟到教室,抽查考勤的效率非常高。教师备课充分,思路清晰,理论功底较深厚,深入浅出地将所讲内容清楚地阐述出来。所举案例属于精选案例,能恰如其分地、透彻地、充分地说明理论知识。大部分学生自始至终都很认真听课。教师以其专业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吸引学生,教学效果较好。

19.《会展英语口译》20221121-2 增城校区 励志楼B202

教师教学资料携带齐全,备课充分,教态端庄,精神饱满。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教师设计组织教学用心入微,开课唱英语歌带动学生情绪,开启师生之间的交流通道,调节课堂气氛;课上要求线上学生参与,这种做值得鼓励;利用学习通,翻转课堂,既可促进学生课下自主学习,又能保证课上师生、生生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探究

20.2022年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

在高校同级、同类实训教学平台中,本校“仿真教学平台”极具特色尤其是实训平台全方位模拟企业真实的经营过程,组织若干不同专业学生相互衔接配合,同时参与实践实训,企业经营过程各种不同业务环节及其处理过程完整地呈现出来效果较好

郭银华执行校长陈美华副校长亲自参与指导学生实训担任平台教学任务的各位教师业务娴熟、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学生的获得感非常强实训学生表示经过实训,增强了走进社会、跨进公司的自信心。

   (二)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

1.考勤和课堂管理情况

个别学生有迟到和缺勤的情况,建议加强考勤管理,另外,频繁的核酸检测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上有玩手机、睡觉、吃东西等不专心上课的情况;有些班级,学生集中坐在后排;课中学生自由出入教室等情况。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理,对不良现象及时提醒和制止。

2.考勤占用课堂时间过多

有的教师考勤效率较低,占用上课时间较多。

3.课件效果不佳

有些课件略显粗糙,字体小颜色浅板块文字密集。

4.全英和双语课的问题

1)部分双语课教师使用英语讲授的比重较低,有的甚至全汉语教学;

2)个别教师英语教学口音太重;英语发音的元音重音不标准

3)口头禅过多,影响讲课流畅性。

5.EIA共融课程的问题

课程普遍效果不佳,外教全英线上课部分,学生听不太懂,基本不专心听课。本校教师授课部分另讲一套,前后不衔接,基本是全汉教学。共融课程是中外教师互相配合,协同进行授课,校内教师不是仅仅为了帮学生翻译。

6.教师线上授课的问题

在疫情影响下,学校教学工作按照预案,保持了正常运行。尽管如此,很多课程转入网课还是对教学效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课堂没有教师在场,课堂纪律有些松弛,出席率下降;因技术限制,网课在课堂氛围和师生互动方面较弱,线上教学有待一步探讨。

7.问题较为突出的课堂

本月督导听课发现一课堂问题较为突出,教师上课有气无力声音小,对着课件照着念,不做解释,对难于理解的分子结构也没有板书来引导学生加强理解。课件念完以后的剩余时间又重新念一遍,整堂课下来让人感觉不知所云。已向相关教学单位反映。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课堂互动

要重视和加强师生交流互动,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建议教师熟悉学生名字,尽可能多点名学生回答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掌握课程内容的情况,给与正确评价和及时纠正错误,发挥互动的作用,做到因材施教。点名叫学生回答问题还可以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也可以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也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课堂小测验作业。

2.室内和线上体育课程的相关建议

1)体育线上课可以以学生得到锻炼和活动为主要目的。目前主要通过手机平台布置训练和作业,建议加强对学生的监管,保证学生进行充足的活动。

2)最好能配备体育课开展线上直播课的条件。

3)遇到天气条件不佳的情况,要合理利用室内场地,保证体育课的开展。经考察,华商科研大楼A4和A5一层有充分的室内活动条件,不少教师已经开始在此处组织室内体育课。

4)羽毛球和乒乓球房适当多开放给学生使用,特别是在下雨天不适合户外运动的时候。

3.网络课程的相关建议

1)教师要使用网络平台保证不在教室上课的学生能线上听课。

2)大多线上授课的教师没有开启摄像头,建议都开启摄像头上课。

3)课室网络不好的情况较为普遍,上网课班级在教学过程中时有音频发生卡情况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

4.全英和双语教学的相关建议

1)双语课程要让学生预习才能更好地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2)双语课播放的视频材料也要重视其语言,尽量采用课程相关语言的视频,而非汉语或者泰语等他国语言。

5.课室设计与安排

有些教室因固定座位限制,课堂互动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未来学校建设在教室的大小、座位设置等教室布局方案里,可以更多地考虑到实际教学需要,这样可提高教室使用效率,节约成本,同时更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排课时尽可能使班级规模与教室大小匹配,根据课程需要也可在某些教室配备活动座椅。

 

    二、教学督导听课工作概况

    2022年11月,教学督导共听课217余节听课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学科和专业。听课对象包括两个校区的教师,特别是入职教师的课堂

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员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提出改进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月末每位教学督导员对个人本月听课情况进行总结与反馈。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1.办公室例会

   本月共召开两次办公室例会,主要讨论和研究了优秀教学督导员评选方案、拟定教学督导员考核办法、年度优秀教学督导员评选方案、参加十二届督导与教学质量保证学术年会的相关事宜、劳动教育专项督导的开展情况。

   2.开展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

   协助各教学督导小组开展劳动教育专项督导,参与各二级学院的劳动教育调研和研讨会议。

   3.体育部督导巡查体育课

   11月26日下午,体育部教学督导员李圣旺教授与办公室人员巡查部分体育课的上课情况;前往华商科研大楼一层查看室内运动场地的使用情况;探讨了在受天气和疫情影响下如何更有效地开展体育课。

 

 

 

 

 

 

 

 

 

 

 

 

 


教学督导办公室                                                                                      ○二十二十五

 

上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4期 下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