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团队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团队建设

李亚男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从教师着装规范问题思考教师职业自觉培养的重要性。

Q:李亚男教授您好,感谢您之前对教师着装问题提出的建议,这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关于这方面的建议,我们打算在学校网站“督导园地”模块里发布,关于这方面您能再详细谈一下吗?   

A:现在强调和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师个人的师德师风建设十分重要。从最基础的政治正确到师德品质、职业道德,到加强教师的职业认识、职业自觉(某种程度上,教师的职业自觉还会决定教师的行为规范等等),再到提高教师对学校和教育事业的归属感,认同感等,这些方式都能很好的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教师着装问题也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教师很少会不自觉,或有意识的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但不少教师着装比较随意或不符合课堂上课标准,这或许是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自觉或职业理解不足。教师作为一个职业有其职业特点和特殊性,其中一个重要表现为着装,根据教师职业特点,教师应该有着装的基本风格的要求,教师的着装也反映其职业特点。从教师着装引起我们的思考:如果教师都达到职业自觉性高,主动、自觉的对自己着装规范有要求,这表明师德师风建设有所成效,也表明学校教师队伍质量有所提升。   

从规范教师着装提高教师的职业自觉仅仅是最简单、最初级、最基础、最外在的方式,此外,政策和措施、文化氛围建设、教师活动安排、教师培训、教师职业教育等方式,都有利于促进教师提高职业自觉和职业理解,增强对学校和教育事业的归属感。   

 

2.帮助教师立足本地,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对学校的归属感

Q:那对于帮助年轻教师提高对教育事业及学校的归属感这一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A:我们可以从帮助教师提高本地生活质量的角度看,愿意从事该职业的人一般对自己的职业和工作有一个较高的评价和认同,同时因为从事这份工作生活得到提升与改善,但生活质量提升这不仅仅简单是个经济问题或者收入问题。如大部分青年教师在学校或校园附近居住,将自己大部分的生活重心迁移到学校了,但如果教师只觉得自己是来上班,仅仅是按照规定完成教学工作得到相应报酬,若出了什么状况,学校对教师进行相应处罚,除此之外没得到多方面的关心和关注,没有相应的待遇,如教学工作以外的活动、衣食住行的关心等,这会严重影响到教师的生活质量,最终影响到教学的效果。   

学校、学院的一些集体会议上,可以提供机会让教师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的心声得到关心、关注、理解,而非仅仅参会听别人说。这样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职业自觉与职业理解。   

学校可以多组织如合唱团等教师团体等各类活动,这些团体或活动应为长期的、稳定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某些特定表演节目的需要。长期组织这类的团体或活动,能提供教师一个教学工作外的交流和精神缓解的平台,而且有利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加强团队建设等,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从而提高职业自觉,久而久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也得到潜移默化的加强。   

 

3.提高教学管理“灵活性”

Q:您刚谈到教师职业自觉,您对提高教师职业自觉有什么建议吗?   

A:我们也可以从教学秩序与教学纪律的角度看,执行时可更为人性化,考虑到我们学校教师队伍的特点和教师工作的特点,及每位教师的具体情况,不要简单的“一刀切”,仅依靠外在的教学纪律压出来的教育效果仅能勉强达到平均值,而且长此以往还很容易伤害到教师的职业自觉性,教师职业自觉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的重要保证之一。   

 

4.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Q:教师队伍的建设为何如此重要?   

A:大学教育是组织行为,大学教育的教学效果往往是通过一个团队集体体现出来的,如果教师间没有交流,只是各自上自己的课,甚至相互间的教学有所冲突,这样的教学效果实为有限。   

根据我校的特点,教学水平的保证十分依赖好的团队,教学团队需要有向心力、有合作、有共识、有统一的工作方向、有一定的工作热情等,通过方方面面的协调,最终建立一个优秀的教学队伍,这样的队伍才能得到一个较好的教学效果。   

学校对师资队伍的建设不仅是提升教师队伍的职称和学历结构,同时也不应过于依赖外聘教师,应加强校内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学校目前对于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需要转变部分过去的管理习惯。   

上一条:关于做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 下一条:《人民日报》专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八方面加强督导 四举措问责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