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育断想


大学教育断想

李亚男 

 

大学里分科教学。但是不论教什么专业的,我们首先要懂得教育,对教育的本质、基本原则等具有全面的把握。更进一步,我们应习得人文,对审美价值、人生意义、国家命运等具有切实的思考。(傅雷先生对他的儿子-著名钢琴家傅聪说:先做艺术家、再做音乐家、然后才是钢琴家。) 

大学是一种信仰,意味着我们没理由地相信大学教育的意义,相信智慧、知识、文化的无穷价值与不竭力量,相信大学是建构精神归宿,追求人类福祉的唯一途径,以“不知不能”为耻,以“万事皆备于我”为荣;我们坚信大学是一方提升人格的圣地,信任这里的每一位师友,都是可以成为我们同志(动词)同学(也是动词)的朋友,以共同探索、创造、彼此分享真善美为幸福;我们信靠知识、能力、文化、智慧、气度风仪,愿意苦乐于是,生死以之。 

现实大学教育具有三大功能:发展科学、传播文化、服务社会。而大学本科教育应以传播文化,包括传播历史传统、品质智慧、知识技能为主,其实质却是传播爱意与信念,是传播前一代人对后代人的爱意与期望,是对人类历史生生不息、文明不断进步的祝愿与信念。这是教育的根本功能,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动机。而传播文化,传统也好,文明、品质、智慧、知识、能力也好,都只是实现传播爱意、信念的保证。只有具备这样的理解,教师才可能在教书育人中心甘情愿,全力以赴,才能在传道授业中神采飞扬,声情并茂,才能更根本地抵制教育彻底功利化、机械化、市侩化的趋势。 

大学教育要处理好向后承传文化遗产与向前迎接未来挑战的关系 

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快,加之开放社会价值多元,也使得当下人们的行为选择变得愈加迷茫,因而需要大学教育必须具有应对未来挑战的前瞻性,能够领引社会,指导学生走向理想的明天。 

但是,所谓历史,恰恰是判断当下的参照准则,指引未来的航灯座标;文化遗产,恰恰是人类多种应对未知明天可能选择的战略储备,是维系社会、凝聚人心的根脉。因而,大学教育必须同时具有向后的承传文化遗产的意识与落实。特别是在今天,整个社会浮燥仓惶、进退失据的情况下,大学教育更应该成为文化遗产的避难所。 

不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而言,教育都是一种责任。就大学教育而言,必须担负起承传人类文明的使命,必须担负起维护人类和平发展的道义,必须担负起推进民族振兴、国家繁荣、社会安康的责任。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具有这样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 

教育也是一种快乐。知识体系本身的博大精深自有一种吸力,培训能力的过程也是一种增加情志弹性、活力的动态过程,自有一种快感。教育作用于我们的思辨、想象、情感、意志、机能,让我们变得广阔、大气、丰富、细腻、敏锐、灵动、坚强、宽容等等。 

大学教学要兼顾眼下以及近期中期远期效用。 

眼下效用,即要丰富教学方式手段,活跃教学过程,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知识的魅力,以提高学生求知欲望、学习热情,使学生自觉学习。 

近期效用,即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训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职业操作能力,支持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高,使得大学生一旦进入职业岗位,就能放手工作,自信而又安闲地应对职业竞争的挑战。 

中期效用,即是建立科学的专业课教学体系,精简内容,打通划分过细的专业课理论知识之间的因果关系、逻辑脉络,将之整合为统一的专业认知,并督促学生理解记牢。以为学生日后自我专业学习进修奠定基础,指引方向,是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远期效用,即是为大学生建设广阔的文明视野,坚强的思辨力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乃至于自由地追求人类普世价值的意识和能力,让他们意识到终身教育的意义。在大学阶段,起码要给他们这样一个启发和准备。 

大学教育,当然要锻炼学生的就业能力,更是要培育他她们创造幸福的力量;当然要拓展他她们的文化知识,更是要启蒙他她们构建理想人格的意识;当然要提升他她们的聪明才智,更是要召唤他她们:传播爱心的火种,引领社会的进步,不断追求人生的意义。这是大学教育赋予他她们的使命,这也是他她们的骄傲和自豪。孔子说:“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人类生生不息、文明代代不已。大学生活是短暂的,而大学教育给予他她们的这样一种广博、深邃、高蹈,启发他她们的这样一种善意、信念、执着,应该成为他她们生命的血液,与他她们的生命相始终。 

我最欣赏的大学理念是:大学是一个“知识人社会”。这个大学理念的含义很简单。是因为一些人聚到了一起,彼此砥砺智慧、激扬意气、濡染情操、分享知识、寻觅爱情。是的,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些人有着共同的愿望、梦想、信念聚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小社会”,这就是所谓“大学”成立而存在的根本理由。 

下一条:关于做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