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


一、教学督导工作

(一)教学总体情况

教师备课认真、充分,专业素质好,对教学内容熟悉,能做到到胸有成竹、触类旁通,整个教学灵活又严谨;精神饱满,讲课态度认真,上课仪态自然大方、亲切;认真组织教学,上课精力集中;观点立场正确。 

大部分学生听课认真,做好随堂笔记;课堂气氛良好,学生参与互动有一定积极性。 

本阶段发现迟到、缺课现象仍较为普遍,课堂纪律管理仍需加强。 

(二)教学亮点

1.课前准备认真

教师工作态度认真,不少教师提前20分钟到课室,有的教师甚至中午不回家休息在教室做准备。 

2.教学状态良好,有较好的教师基本素养

讲课声音宏亮清晰,语速适当,语言表达自如流畅;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不刻板;讲课富有激情;课堂驾驭自如,对教学进度把握严谨;指导学生有耐心,责任心强;注重教书育人;年轻教师均比较有激情,活力显而易见。 

3.知识点讲解到位

(1)理论问题阐述准确,分析深入严谨,概念区分清楚明晰,讲解深入浅出;要点讲解清楚准确、透彻,重点难点突出;能较好的结合教材。 

(2)课前复习与提问,注意前后知识点的联系,利于学生复习和巩固学过的知识,联系“已学”而引导学生理解新内容,帮助学生回顾已学知识的同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还形成有效的师生互动。 

(3)结束章节内容有总结性归纳。 

4.理论联系实际

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举例恰当到位,不少案例生动有趣,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5.教学内容丰富

教学纵横捭阖,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有学术性和一定深度,富于启发性。 

6.利用示意图和推导公式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

(1)教师在讲解公式时,不光讲述且在黑板上进行推导,并画出示意图让学生理解。 

(2)不限于把做题步骤和结果在课件反映出来,同时把解体步骤一步步在黑板上推导出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 

(3)采用图式归纳等方式授课。 

7.课件制作精美

课件富丰多彩,有插图、不同模块、不同颜色搭配,一目了然,层次分明,课件眉目清新,知识面宽、信息量大。 

8.能很好的使用课件、板书和多媒体设备等工具

较好的利用课件、板书和各类多媒体设备等工具,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9.教学环节设计,课堂设计合理完备

(1)教师安排的汇报演讲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动手调研资料,不仅演讲,还展示小组组员的读书笔记,最后还有总结及感受,十分扎实。 

(2)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参与答问互动,引导与提问学生,并加入合理有效的练习环节,做题以予验证和练习,对学生回答的问题和练习答案作出较为恰当的评价。 

(3)安排学生主动演讲,并对其作出相应评价。 

10.师生学生互动较好

课下也很热闹、活跃,与学生交流互动热烈,师生互动融洽。 

11.优秀教学方法与课堂

(1)《会计学》课的一位教师是业内专家,对会计理论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际案例,在教学中运用自如,理论讲解深入浅出,多种实际案例与理论讲解结合紧密,能从多角度说明会计理论在实际工作运用中的复杂性,且有一定趣味性,告诫学生知识的运用不应生搬硬套,需要了解和熟悉业务,才能正确进行会计核算。 

(2)《财务管理》课的一位年轻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准备较为充分,对教学内容掌握熟练,对比较难以理解的例题,能通过板书计算过程加图解让学生学习解题思路和过程,通过学习软件实时了解学生课堂答题进度并选择答题最快的同学给大家简介答题思路,对调动学生答题积极性效果良好。 

(3)《高级财务会计》课的一位教师有较为深厚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并且对教材内容做过认真的准备,在投影出现问题和课件不能正常播放的情况下,表现得从容、自信,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对教材内容进行灵活、有效的讲解,不仅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际工作案例有机结合,而且能以提问方式引导学生发现教材中存在的错误,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要求严格,互动效果好。 

(4)《组织行为学》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述《领导》。先用西游记案例,让学生分析为什么不会法术的唐僧当了领导。使学生对“什么样的人能够当领导”产生好奇,接着引入课堂内容。在讲解特质理论的“伟人领导”内容时,讲解毛主席和邓小平领导风格,紧接着让学生提炼两位伟人的共同特质。用生活中的例子解答学术理论,如讲到员工导向和生产导向,用自己父母的例子串讲,爸爸是“生产导向”,小时候只注重成绩。妈妈是“员工导向”,贴近生活,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注意引导学生参与互动,踊跃发表观点。提问“专制型”领导、“民主型领导”、“放任型领导”哪种更好,学生大胆表达没有绝对的好和坏,要根据特殊的情景去判断。 

(5)《企业战略管理》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述公司战略中的退出战略,包括榨取性战略、撤退性战略、清算战略等内容。每讲到一个概念或内容时都能举例加以说明,如谈到撤退性战略五个实现方式中售卖部分或全部业务,以华为荣耀手机系列售出为案例。 

教师还提前布置了小组案例分析分享。这节课的小组分享上海海立集团的核心发展战略,通过案例分析,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一定程度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授劳动合同法的内容。课程形式多样,包含学生展示、教师讲授以及案例分析、知识点总结等。 

教师在课前课后都有跟学生进行充分沟通,因此各环节能比较好地结合连接,对学生展示的案例进行分析并与教材的知识点进行结合。 

在讲到“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一节的内容,先抛砖引玉用案例引出知识点的概念和具体法律条文,对相关的劳动合同法法律条文进行分析讲解,详细讲解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条件及程序、注意事项,并加以案例分析进行知识点和现实情况的结合讲解,最后以知识点总结结束。 

课程结尾当即安排下一节课学生展示的主题内容,让学生学完知识点和法律条文后找案例进行思考分析讨论,并于下一节课进行展示,巩固知识并加深印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7)《组织与工作设计》课的一位教师提前20分钟左右到教室,课前点名考勤。这节课讲述工作分析的案例等内容。通过案例巩固前面所学的工作分析的概念、工作分析的方法、工作分析的流程、工作分析的作用。每讲完一个概念后,用抽奖的方式提问来提高学生的兴趣,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实时加分,让学生实时的看到自己的平时成绩。 

(8)《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课的一位教师讲新课前对上一节课的重要知识点进行回顾,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上一节课的知识的基本框架。这节课是关于公共绩效评价等内容。每讲完一个公共部门绩效评价知识点后,就举例加以说明。当讲到关于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绩效评价的对比问题时,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调动了学生听课情绪,课堂气氛较活跃。结合教材的基本知识,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延伸,让学生了解国内公共部门绩效评价的同时与国外进行对比,拓宽知识面。 

(9)《国际传播》课的一位教师提前约20分钟到教室,做课前准备。这节课学生分组上讲台演讲,事先都做了课件,围绕《中日韩文化对外传播》进行演讲,由三名同学分别演讲:日本对外文化传播成功案例-动漫画;韩剧为何能蓬勃发展;中国文化传播-游戏(穿插播放小视频:“提高中国软实力”),小组另外一名同学主持并进行知识补充,并且还有互动问答环节,结束后有台下学生打分,最后教师做点评。 

在点评过程中,客观指出演讲的两个亮点,同时在指出存在问题时,还有针对性进行相关知识补充,达到良好效果。 

(10)《国际技术与服贸》课的一位教师仪态大方,不依赖课件、教案讲课,以手势动作助讲,常站台下与学生对面交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商品价格实际,驾轻就熟,不刻意、不作做,声音宏亮,语言生动。 

(1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Ⅰ》课的一位教师背课认真,准备充分,上课严谨;课件丰富多彩,有插图、有不同模块、有不同颜色搭配,一目了然,层次分明;结合广东实际(防疫为例),内容丰富,有一定学术深度。 

(1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Ⅰ》课的一位教师的教学过程反映出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娴熟、胸有成竹、触类旁通、讲授清楚透彻、线索清晰、重点突出;师生互动融洽,对学生回答的问题作出较为恰当的评价;讲授中结合教材、强调重点;声音洪亮清楚;结束章节内容有总结性归纳。 

(13)《金融工程学》课的一位教师对所授课课程十分熟悉,讲解清晰,板书流畅,结合课件和教材解释,逻辑性强,且不时走下去讲台与学生交谈,有较好的互动意识;出勤率高,纪律良好,学生上课比较专心。 

(14)《包装设计》课的一位教师的课堂气氛活跃,能够引入热点内容刺激学生思考和讨论,这点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让包装设计这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增加了思考的深度。 

(15)《试听语言》课的一位年轻教师在课堂上用了自制的教具,增加了课堂的灵活性,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 

(16)《中医食疗学》以及《数据处理与spss》课的两位教师备课认真,提问学生较多,教学互动好,且学生基本都能正确回答问题。 

(17)体育部教师上课情况良好 

体育部外聘和专任教师授课认真,对教学内容熟悉,讲解示范正确,各个项目教师都能发挥其相应的特点,组织有序,练习形式多样,有教学有比赛,利用教学竞赛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思想教育,在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 

教师责任心强,对学生关爱有加,对于天气炎热,教师能结合教学内容灵活组织安排,合理安排运动量,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学生中暑,主动嘱咐学生合理补充水份,确保教学安全。 

学生学习认真积极,能遵守课堂教学纪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学习认真主动。 

(18)实验课教学情况良好 

教师备课充分,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认真负责;要求严格,实验目的明确;突出难点,指导科学规范,熟悉设备;组织学生实验耐心细致,巡查指导简洁有针对性,一直高效地指点学生操作。 

《新闻摄影》课的一位教师非常敬业,教具不够,自己还掏钱购买,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19)外聘教师教学情况良好 

外聘教师课前备课充分,上课沉稳,教态自然;讲授内容条理清晰,知识传授到位;语言流畅,吐字清晰浏亮;课件制作完整清新。 

特别是《中华文化典籍导读》课的一位外聘教师跟据作业布置,让学生汇报演讲。学生以小组形式登台讲课,自制课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调动了学习积极性。教师针对讲课中出现的字词读音、释意之不足者,提出纠正意见,最后进行总结。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缺课及迟到问题较为突出,课堂纪律较差

缺课和迟到人数较多。有些教师没有点名考勤;过了一刻钟或20分钟还有学生迟到,迟到10余人以上的情况较多。本阶段督导听课发现有6个大班级缺课情况较为严重,最高有30多人缺课,其他非大班级课堂有12个课堂均有10人左右缺课。 

课堂纪律松散。有些教师没有大胆管控课堂;上课期间学生随意进出教室;不带教材上课现象较为普遍;学生座位较为松散或者靠后,后排学生缺乏管理,玩手机、看其他书籍、睡觉等做其它事情不认真听课的人员较多。 

2.年轻教师普遍教学问题

(1)有的年轻老师讲课比较喜欢对着黑板或低着头,关注学生课堂反映不够。 

(2)讲课语速偏快,缺少必要的停顿。 

(3)和学生的互动还有所欠缺。 

(4)普遍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法知识欠缺。 

(5)复习巩固的教学过程不太规范,讲解过多且互动不足。 

(6)对学生座位安排没有提出要求,学生座位松散靠后,前几排完全空置,拉大了学生与教师的距离,影响教师观察学生课堂反映及与学生交流,影响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 

3.普遍的教学问题,及课堂上教师不好的习惯

(1)部分课堂教学进度较慢,教师需注意加快。 

(2)没有适当调整讲课进度与节奏,不是所有学生都能马上理解。 

(3)有些教师长时间坐着讲课。 

(4)个别教师授课语言加杂方言,影响了内容表达。 

(5)课堂讲解似乎比较随意,可以更加严谨一些,避免给人跳跃性太大的感觉。 

4.课堂氛围沉闷,互动有所欠缺

(1)有些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很少关注学生听课情绪,只顾自己“一言堂”讲课,互动环节欠缺,课堂气氛沉闷。 

(2)“宣科教本”的现象较为普遍。 

(3)缺少提问环节,课堂气氛沉闷。 

(4)有些课堂虽然有互动环节,但学生回答问题积极性不高。 

5.外聘教师课堂的问题

(1)有些外聘老师不考勤,课堂纪律管理不严格,学生上课不重视,自由说话,看手机,认真听讲者很少。 

(2)只管自讲,与学生互动交流少,教学方法单一,匆匆将课堂计划内容听完了事;有些举例过多,大量占用课堂时间,相应挤压了课程进度。 

6.课件制作与使用问题

课件制作粗疏的问题还是十分普遍,字体大小不匀、行矩太窄、字数过多、字体过小、颜色对比不鲜明等,这都很影响学生观看。 

课件与多媒体的使用也不太合理,如课件与其他文档交替混用,有些乱;课件没有全屏放大等。 

7.教学安排与设计有所欠缺

课时少而课本太厚,要做出选择才能上课。而一本厚书讲的不多,自然会使学生轻视此课,使教师的讲课效果受到影响,也产生了课堂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生频频违纪的现象。 

8.教师间教学工作交流与沟通不足

现代大学教育是一种组织行为,但教师间的交流太少,缺少共识,这会严重影响教育成效。 

(四)其他问题

1.教师着装问题

个别教师着装不够规范。男教师穿花短裤,女教师穿低胸衣的情况实属个别,但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天气虽然很热,但此类不够庄重的着装不宜提倡,否则即有碍观瞻,也转移学生们的注意力,实在不敢认可。在教师对着装问题提出要求,虽不可硬性规定,但善意的提醒似乎很必要。 

2.教学设备的问题

诸多课室的投影仪投影的清晰度不够,后排的学生无法看清。 

3.部分地方听不到课间铃声

听课时发现励志楼部分课室和地方课间铃声几乎听不见。 

4.装修改造影响上课

励志楼B座一楼厕所改造,在上课时间开电钻,影响周边课室上课。 

(五)改进建议

1.关于培养年轻教师的建议

鼓励青年教师加强课外对教学法的研究,以其改进教学手段;建议他们多听听其他教师的课,逐渐学习和积累经验,调整教学方法。 

2.关于加强学生管理的建议

(1)建议加强对个别学生的引导和管理,杜绝不带教材的现象。 

(2)建议任课教师将考勤和课堂纪律纳入平时成绩考核,实时关注学生课堂表现,严格要求,督促学生集中前几排就坐,严守课堂纪律。 

(3)加大对课堂纪律的约束,课间课后可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以便改进效果。 

3.教学方法的建议

(1)加强对学生讲课内容的评点,特别是文献文本理解的不正确之处要及时指出。 

(2)酌情布置课外作业,要求学生课前课后预习复习加强与学生交流,提升课堂互动效果。 

(3)增加单独提问和演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更精准的掌握学生理解程度。 

(4)部分课程注意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二、教学督导组听课工作

5月教学督导组共听课123余节,收集10份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听课、督学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门学科,特别是新入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的课堂。 

按照教学督导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及反馈;与个别学生进行适当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一)参加各项会议与活动

本月教学督导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校反网络诈骗会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部署会议等会议与活动。 

(二)前往广西南宁学院进行调研、学习交流

在郭银华执行校长的带领下,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及教学督导办公室前往广西南宁学院进行调研学习(以下简称南宁学院)。 

此次调研了解和学习到了南宁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教学督导员队伍构成与聘任方式、教学督导员工作量情况与管理方法等,具有十分高的参考价值,收获颇丰,为学校教学督导体制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例会

5月17召开教学督导办公室例会,会上主要总结了南宁学院调研情况,要求部门职工对此次调研的材料进行学习;强调反诈骗工作,与教学督导员分享反诈骗的相关材料与学校近期反诈骗工作情况;讨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解内容;对第二期《华商教学督导简报》编写进行讨论等。 

教学督导办公室二○二一年六月十五日 

上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4期 下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