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4期


一、教学督导工作

(一)教学总体情况

本阶段基本教学状况良好,没有发现迟到和提前下课的现象;大部分教师都能做到备课认真、课前准备较充分;态度端正,认真组织教学,上课精力集中;教师专业素质好,对教材的内容熟悉,讲课表现自信,表达比较准确,生动流畅、引人入胜,语言有亲和力。  

大部分年轻教师上课都十分认真投入;通过认真学习其他教师的丰富经验,对比上学期教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经验丰富的教师风格虽各有不同,总体来看课堂驾驭能力都很强,上课沉稳,挥撒自如;讲授内容娴熟,条理清晰,知识传授到位;不讲求课件制作的花样,皆朴素实用;不少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手法,值得学习。  

学生课堂纪律基本良好,大多能认真听课,认真记笔记;能够根据教师的指示认真听课,认真讨论。  

(二)教学亮点

1.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材料携带齐全

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达准备,并带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教材、教科书、课件、出勤记录表等材料。  

2.注意考勤与课堂管理

有些教师提前到教室,课前抽查点名考勤;注重课堂管理,紧抓课堂纪律。  

3.教学内容把握准确到位

(1)对教学内容把握精准,很好的驾驭教学内容知识点;内容知识点讲解深入浅出。  

(2)理论问题阐述准确严谨,点面结合。  

(3)重点难点清晰、突出,关键词解释到位,讲解知识点有层次感。  

4.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讲解案例效果好

案例分析结合实际,从理论到实际运用作了比较全面的分析讲解;每讲到一个概念或知识点时都能举例加以说明,如以企业实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程理论知识。  

5.较好的使用课件、板书和多媒体设备等工具

(1)教师准备视频资料做辅助教学用,通过播放相关视频让学生有感性认识。  

(2)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把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  

(3)课件制作简练,图文并茂,比较清晰、简洁,能生动的反映教学内容。  

(4)用各类教具演示知识点,更加清晰易懂。  

6.教学手段与方法多样

(1)练习环节设计合理有效,富于启发。  

(2)设有问答环节,且给予有针对性的评价。  

(3)结束章节内容时设有总结归纳的环节。  

7.课堂融入思政教学与劳动教育

思政教学与劳动教育渗入课堂,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8.灵活运用教材,能指出教材不当处

(1)结合教材,引导学生吃透教材。  

(2)发现和指出教材中不合理或错误的内容。  

9.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互动,课堂氛围良好

注重调动学生参与答问互动,提问多,教学互动好,学生能正确回答问题,组织讨论气氛活跃。  

10.优秀课堂及教学方法

(1)《微观经济学》课的一个课堂,教师开篇以提问方式回顾上节内容,引出新课。讲述“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使用供求曲线说明理想化条件下需求曲线的变化与“企业总收益”、“平均收益”、“边际收益”的关系,确定了平均收益与边际收益相等情况下,企业收益最大化的原则和均衡条件。对较为复杂的曲线图和条件公式解释得清晰明白,同时联系已学内容做到已学和将学内容的前后照应;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并作出评价,学生接受情况较好,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能跟上教师的讲授思路。  

(2)《微观经济学》课的另一个课堂,教师本节课讲授“需求收入弹性、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讲述内容清楚、公式解释明白;注意与学生互动,随机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然后对回答做出评价;讲课时不局限于在讲台范围,到学生中间边走动,课堂组织效果好;在围绕“谷贱伤农”的讨论总结中,联系我国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央连续发出的几个“一号文件”,加快“三农问题”解决的实例,结合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切入点找得很好。  

(3)讲授“完全竞争企业的短期均衡”的《微观经济学》课堂上,针对“利润最大化产量的决定”,教师从“企业总收益、平均收益、边际收益”之间的关系讲起,确定了平均收益与边际收益相等情况下,企业收益最大化的原则,并将此原则下的企业产量所带来的收益确立为最大化;教师对复杂的曲线图和条件公式解释得清晰明白,引导学生跟上教师的讲课思路,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并通过提问、评价等方式,加强相关知识的把握,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接受课程内容的情况较好。  

(4)《管理会计》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比较有层次,对例题的讲解能根据例题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层层解析,引导学生理清解题思路,正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课件清晰、简洁,充分考虑到字体大小和版面布局等因素。  

(5)《媒介文化批评》课的一位教师考勤登记详细;课后作业多样化,有个人作业、分组作业等;教学中,对新媒体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讲解清晰,表达自如,与学生交流比较顺畅。  

(6)《初级财务会计》课的一位教师课件制作精细,借助动态演示使财产盘点流程清晰,要点突出,比较生动,能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教学内容的讲解有条理、有层次,主次比较清晰;对学生很熟悉,不看名册能指出每个学生的姓名,与学生交流轻松愉快,课堂氛围良好。  

(7)《金融学》课的一位教师讲课激情四溢,肢体语言丰富,声音铿锵有力,把货币政策的内容与当前国际经济形式结合紧密,与日常生活结合紧密,比较注重思政教育和引导,讲课方法深入浅出,比较有趣味性,能带动课堂气氛。  

(8)《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的一位教师准备充分,对教学内容熟悉;侃侃而谈,仪态端庄,语音洪亮,普通话标准;在使用电子教案的同时再辅之大量板书,教学十分投入;全班纪律井然,学生注意力集中。  

(9)《专业经典名著导读》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授杰克·韦尔奇著作《赢》内容。在讲到公司和个人职业生涯如何能赢得竞争,结合专业概念举出企业案例进行说明,例如区别考评制度、招聘的“4E1P”原则;此外,教师还安排学生分享书籍环节,小组学生分享《成为领导者》,包括读后的总结与感想,提高学生阅读主动性。课堂最后10分钟教师通过在班级群内分享德鲁克经典著作《21世纪的管理挑战》,扩展学生阅读广度。学生课堂认真,阅读主动性强,能够积极分享感悟。  

(10)《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实验课》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上的是电脑操作人力资源综合实验课课程。教师先把步骤讲解清楚,然后以任务驱动法组织学生实操,让学生在实操中掌握人力资源管理6大模块;在学生操作过程中给予实地辅导,对学生的痛点问题统一讲解,此外,还预留出10分钟时间来让学生交流系统操作心得体会,反映其操作中的困惑,以及粗心大意之处,为下堂课操作打好基础。  

(11)《公共危机管理》课的一位教师这节课讲授危机公共关系的“双SPACE”原则和“两场三维”机理。教师先通过课堂启发式提问,以学生作为某公司领导,在公司遭受信任危机怎么去应对危机为假设,引出危机公共关系的应对原则,使学生引入到角色当中往深层次思考危机公关原则,进而又引出两场三维机理,增加课堂趣味性,同时也使得学生印象更加深刻;教师自制随机抽样的课件,在课堂提问环节进行随机点名,使学生保持关注度活跃课堂,同时,教师还使用学生主动提问与回答加分的互动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  

(12)《解剖生理学》课的一位教师备课认真,教学采取视频、音频、图片以及提问互动相结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正确回答,同时注意学习重点内容和难点问题的理解。全班同学没有玩手机、做其他无关事情等不集中精力听课的情况。  

(13)《大学语文》课的一位教师讲解《红楼梦》选段《黛玉葬花》和《聊斋志异·青凤》,教仪自然随和,口语亲切动人,吐纳自如;课件不同颜色搭配,重点一目了然,层次分明;课堂驾轻就熟,结合《红楼梦》电视剧,适时提问,师生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中间穿插《葬花辞》音乐,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接收语文知识;第二节课讲《青凤》,结合蒲松龄生平,准确把握形象特征;学生阅读课文,教师引导,增加了师生交流。  

(14)《外国文学》课的一位教师在外国文学的复习课中,对已讲作品画龙点晴,温故知新。内容极为娴熟,不看教材,如数家珍;教态大方,吐纳自如;讲一些问答题,适时接触本专业学术前沿,联系学术界研究现状,高屋建瓴,野视开阔。讲课深入浅出,有点有面,层次清晰,逻辑性强;课间有学生问问题,教师和蔼亲切,有问必答;提供一些复习题,引导学生通过复习深入理解小说内容,如复习巴尔扎克《高老头》、狄更斯《双城记》等,皆能温故知新。  

(15)《文学概论》课的一位教师本节课讲文学的现代传播。教师背课认真,授课严谨,内容娴熟,驾驭自如。讲文学作品传播,通古博今,从四大名著的版刻流传到当今现代电影、电视,网络下的改编和创作,滔滔不绝,一气贯注;当讲到现世的文学创作的虚拟化、民族性及世界性趋势,皆能深入浅出,引入学术前沿,与现今拉近了距离;课件清新整洁,质朴实用。  

(16)《文学概论》课的一位年轻教师本节课讲现代网络下的文学创作,紧扣现世大数据、网络化环境下,文学创作出现的新变化及文学创作多样性,体现了青年教师知识结构的“新”。课件精致,字体搭配得体,加以图、表穿插,清新朗畅,外加版式不同变化,加强了课堂趣味。体现了青年教师授课手段的“新”。讲当今文学的虚拟性、民族性、世界性,能结合当前社会文坛实际,结合现实性强。  

(17)《国际传播》课的一位教师在学生课堂展示分享环节做的很认真,与课堂讲授结合的很紧密,增强学生的参与感,教学效果较好。  

在设置这个活动时,从小组陈述的“内容”、“陈述”、“互动交流”、“陈述时长”、“课件制作”五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及分数占比。根据以上具体要求,每个小组结合课程内容准备相应的案例分析内容。  

为了使展示分享环节达到比较好的一个效果,让台上台下都能形成一个良性互动,设置了学生打分环节和评议打分环节。  

同学打分:同学陈述前教师会随机派发5份打分表给学生,由学生根据各项要求具体打分,最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取三个有效分数的平均分为演讲小组打分。  

评议打分:要求学生在陈述前一周发课件给教师审核,小组陈述时,教师也会对主讲人的表现,小组现场回答同学提问的表现等进行记录。每个班级两名代表一起召开评议会,对全班的所有陈述进行综合评议,再打出一个分数,这个分数和同学打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设置最后的评议环节主要是为了能够整体评价大家的表现,避免不同人打分造成的分数偏高或偏低现象,同时也可以利用评议的过程梳理一遍所有的作品,在学期末给大家的总体表现有一个直接的反馈。  

(18)实验课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认真,要求严格,组织学生实验耐心细致,实验目的明确,指导科学规范,熟悉设备,专业基础扎实。  

教师能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实操中各种问题,反馈迅速;留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动手、动脑,很好的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及培养思维能力。  

(19)体育部教师都能做好课前准备,精神饱满,提前做好器材和场地的检查工作,预防安全隐患;在上课过程中,授课认真,组织有序;对教学内容熟练,讲解示范正确,对学生关心;能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作用,合理安排练习,练习方式多样,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想教育,通过规则、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遵守规则和养成竞争的好习惯,锻炼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师生交流互动效果较好,课堂气氛活跃。  

学生在认真听讲,练习积极主动,遵守课堂教学纪律。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考勤及课堂管理等问题

学生缺勤和迟到现象较为普遍。有些教师没有进行考勤。有些教师表示怕占用课堂时间多,相应挤压了课程进度。本阶段听课中发现迟到6人以上班级约8个,缺课人数4人以上班级约11个。  

纪律松弛,有个别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聊天、或看其他书籍,个别课堂学生自由出入教室,个别学生不带教材上课等现象。有些教师无动于衷,没有主动提醒和进行课堂纪律管理。  

本月上课迟到旷课现象较为严重,课堂纪律比较松散,既有集中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的原因,也有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建议任课教师加强考勤和课堂管理力度,大胆管理,对纪律问题采取严格有效管理措施。  

2.讲课语速过快

语速过快,较急,学生难以跟上,难以及时反映,影响学生对重要的概念理解消化,导致听课效果不佳。建议适当调整语速、增加停顿,给学生留一定消化时间。  

3.不好的讲课习惯

肢体或者口头上有些不好的习惯,有时候可能会影响听课者,虽对教学没有太大影响,但也可注意克服和调整,如教师讲课时下意识的身体左右摇晃分散听课者注意力,又如一些教师讲课时带有太多口头禅影响讲课流畅度。  

4.课件制作不合理

个别课件制作还比较粗疏,有些字体大小不匀,有些行矩窄,密密麻麻的挤一起,不疏朗;最为突出的是字数过多,字号过小,再加上颜色对比不够鲜明,使后排的学生看不清。  

5.教学方法单一,课堂缺乏互动

(1)重在自讲,与学生课堂交流互动少,教学方法较为单一。  

(2)讲课比较平淡缺乏激情,很少关注学生听课情绪只顾自己讲课,课堂上基本没有互动。  

6.教学环节有所欠缺

(1)很多教师都采用“学生课堂展示分享”的环节,一些教师做的比较简单随意,与教学大纲的关系比较松散,教学效果比较有限。  

(2)不能很好的运用教学提问手段,要么问题太难学生无法回答,要么问题过于简单,又或者集体提问太多,个别提问不足。这些都不利于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对重点难点知识的理解程度,也达不到好的互动效果。  

7.课程要求不一,教师联动较少

多人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各自为政,相互之间缺乏联动。这可能是由于教师们基本不在一起集体备课造成,进度不整齐,连内容的增删也比较随意。一位教学督导员几个月连续听了不少类似课程,感觉各个教学单位应该对同一年级不同专业的公选课或学科基础课有一个统一的要求,不能让各个授课教师信马由缰地安排进度和内容,否则效果必然不好。  

8.年轻教师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1)教学材料未带齐,本月有个别年轻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有忘带考勤名册、临时在手机上翻找点名册等现象。建议做好课前准备。  

(2)讲课太细、太平,重点不明显。  

(3)教学经验不太丰富,互动较为欠缺,没有提问环节,加强教学方法的学习,多加强课堂互动,优先考虑增加课堂练习环节。  

(4)多提问而非自问自答,要求学生进行课前课后的预习、复习。  

(四)其他问题

1.白板用水笔使用后未及时盖上笔帽

不少教师用白板水笔后未及时盖上笔帽,造成大量水笔挥发水分,导致后面上课的教师面对一大批无帽的水笔写不出来,影响上课板书。教师应养成写完盖上笔盖的习惯,避免造成浪费,又能确保其他人能顺畅的板书。  

2.设备问题

(1)教室麦克风声音时大时小,如励志楼B505。  

(2)诸多课室的投影仪投影的清晰度不够,后排的学生无法看清,如励志楼C202。  

(3)教室黑板因一些粘贴物所留下来的残渣,导致板书看不清楚,如励志楼B204。  

(4)部分学生反映由于教室桌距太小,画图时施展不开,尺规工具使用不便,如厚德楼B301。  

(五)改进建议

1.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建议

(1)上大班级课的控场能力需要提高,建议多听其他大班级课。  

(2)学习其他教师维护课堂纪律的经验。  

(3)建议抬头讲课,避免照课件或课本直读。  

(4)建议学校或者二级教学单位组织或提供更多促进新老教师间交流学习的活动与方式,这样能有效提高教学水平。  

2.教学方面及一些细节的建议

(1)导入部分的讲解过久,占用课堂时间过多。  

(2)注意举例的连续性,贯穿性。  

(3)部分教师注意增加教学课件使用。  

(4)部分课程注意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5)部分课堂注意增加教学实训,提高学生学习成果。  

(6)部分课堂应增加课堂练习环节。  

(7)适当增加实际案例。  

(8)有些教学内容难度较大,学生理解困难,建议探讨更为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  

(9)分析讲解题目时要注意思维的扩散,注意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0)人数太多不利于语言类课程的教学,建议分小班上课效果可能要好些。  

(11)建议《故事创作》的学生在故事创作上需要多看优秀剧本案例,学习经典剧本的写作风格。  

(12)建议《分镜头脚本设计》的学生在动画故事板创作上多看优秀分镜头案例,更好的学习绘制分镜头。  

3.学生课堂展示分享环节的一些建议

(1)学生陈述的时间可以更加严格的控制在15分钟,对同学内容的把控可以更严格,避免所有陈述都从背景说起占用太多时间。  

(2)互动环节的设置也很有必要,让整个小组都动起来,对本小组陈述的内容至少都要了解,不能说自己不是主讲人就好像跟自己没关系一样。  

(3)对教师点评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点评不到位学生收获很有限。教师对学生主讲的主题提前了解后要做足功课,至少能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知,而不是糊弄式地随意点评两句。  

二、教学督导组听课工作

6月教学督导组共听课100余节,收集10份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听课、督学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门学科,特别是新入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的课堂。  

按照教学督导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及反馈,不仅提出好的方面,而且还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与个别学生进行适当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一)组织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期末总结会议

6月23日下午由教学督导办公室负责人主持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工作总结会议,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还向教学督导组汇报了教学督导办公室在进行和推进的工作进展与情况,同时,还对未来督导工作发展进行探究和讨论。  

(二)教学督导办公室例会

本月召开多次教学督导办公室例会,主要讨论了教学督导办公室及教学督导员职责及文件制定、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展计划(包括教学督导员队伍建设、四会校区督导工作开展的初步想法、教学督导员培训、督导主题听课等)、拟定教学督导组期末会议的时间与会议内容等。  

教学督导办公室二○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