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二阶段教学督导情况

    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情况

   (一)教学总体情况

   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到达课室准备,教学材料携带齐全,上课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对教学内容把握精准,较好地驾驭教学内容知识点,认真组织教学。学生迟到、缺勤、自由出入教室、上课做无关事情等现象仍较为普遍,校风学校问题值得注意。

   (二)教学课程中的优点、亮点

    1.优秀课堂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2年10月17日9、10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305

课件系统完整,教学内容娴熟,讲述清晰准确、脱稿讲述,注重知识点的讲解,史实分析通透、前后照应、解释通俗易懂,举例恰当、融会贯通,较好地结合教材,辅以必要的板书,学生学习热情较高。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022 年10月18日3、4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405

备课充分、内容详实、讲述流畅、讲解清楚,结合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授课。通过插入小视频讲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和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讲解分析。

(3)《中国近代史纲要》2022年10月13日6、7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A208

讲述清晰、教学内容把握准确、分析问题透彻。结合教材对边疆危机与瓜分危机发生的原因、列强的欲望和相互牵制等问题叙述清晰,系统且完整地讲述爱国官兵的反侵略斗争、民族精神的激发、义和团的民间抵抗等,对慈禧西逃及倒向列强的叙述亦较清晰。评价义和团公正客观,并结合教材叙述和分析清朝统治者屡屡失败的根本原因。

(4)《中国近代史纲要》2022年10月18日3、4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406

教师声音适中、课堂把控力好、结合教材、突出重点、内容详实、讲述流畅,注重与学生沟通,对学生回答问题予以评价,指导学生浏览教材,引导学生找重点。教师采用“提问-回答-评价-归纳”的方式,教学效果好。

(5)《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2年10月18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A208

教师备课充分,对教材内容娴熟,内容充实,资料详实丰富,讲述流畅,史实叙述清晰,分析历史事件准确,讲述线索清晰紧凑,内容安排逻辑严谨,知识系统完备,统御教材与管控课堂能力较强;大多数学生精力集中,认真听课,被教师精心讲授所吸引。

(6)《文字学》2022年10月20日7、8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B104

本节课讲中国隶书向楷书的过渡及其界限问题。首先通过提问方式对汉字形体的演变进行总结,学生勇跃发言,从商代甲骨文、西周金文到战国东方六国俗体文字的多样性,又从大小篆书到秦文字统一,用问答点评方式推进教学。两节课的内容重点讲解了秦汉之际的古隶至西汉后期与魏晋南北朝时期由隶到楷的过渡,以具体汉字字体为例对分界问题作了重点讲述,层层推进,重点突出,结合前沿研究成果点评,富有学术品味。两节课环环相扣,教学设计别具匠心。

教师授课语言字正腔圆,流畅生动,语言简洁干练,不紧不迫,结合具体字例的讲述绘形绘色、生动形象。课件颇有特色,列举典型字例从甲骨、金文到篆、隶、楷书的图象形制为基本素材,用不同板块、不同色调相结合组成课件内容,一目了然。

(7)《网络文学》2022年10月21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C101

本节课主要讲“网络文学的经典化”。教师自然奔放,挥洒自如,对教学内容娴熟,情感丰富,精神饱满,形象甜美,语言幽默风趣,授课具亲和力,再加上授课内容与学生当今生活接近,所涉及的网络作品大都学生耳目能详,很能引发学生共鸣,课堂气氛热烈活跃。

(8)《逻辑学》2022年10月27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108。

教师因疫情在家线上授课,部分学生到教室听课,部分在其他地方上网课。本节课讲直言命题、直接推论以及检验。课前课件已发给学生,教师讲的很仔细,讲解完后集中总结,将难点再给学生讲解;总结前次作业,讲解耐心,一个一个问题指出来。

(9)《基础英语III》2022年10月9日第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204

教师提前到达准备,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举止得体、教态自然,语音标准、语速适中,内容娴熟,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学生全部都坐在前排、整齐有序,认真听课,精神面貌比较好。

(10)《法语(二外)III》2022年10月25日3、4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C311

教师提前到教室做准备,大多数情况都是使用法语授课,语音标准、语速适中,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课件清晰。有相当多的师生互动,点名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学习认真,教学效果较好。

(11)《审计学》2022年10月11月3、4节 增城校区 启智楼309

教师以学校评定优秀学生及身边的类似的“认定”案例做铺垫,延伸讲解审计学专业术语“管理层认定”、具体审计目标以及错报的含义。结合案例教学,通过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极为抽象的专业概念,掌握知识要点,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获得感强。

(12)《税法》2022年9月14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C404

结合税法课程知识结构特点,将主要知识点系统整理为图表形式,便于学生记忆、理解、掌握与复习,教学效果很好。

(13)《管理会计》2022年10月28日3、4节 增城校区 启智楼304

教师对教学内容娴熟,重点难点理解深刻,教学达水平较高,尤其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熟练、灵活和自如的运用“学习通”平台,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运用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获得感强。对“学习通”的运用,具有普遍性的意义,尤其是在中青年教师教学过程当中更有积极意义。

(13)《中级财务会计学(上)》2022年10月20日5-8节 增城校区 启智楼203

课堂管理方法灵活,签到、点名、检查到课情况相结合,自然进行,随堂确认。教师与学生关系融洽,师生交流自然,通过“讲-问-启-思”的启发式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14)《创新思维训练》2022年10月13日1、2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D105

教师讲课表达流畅,备课充分,课件制作图文并茂。每讲到一个知识点或概念都以案例导入,如讲到联想的内涵概念时,通过一战期间钢盔的由来案例导入,启示学生触类旁通的联想思维,从众多事物信息中,获得有益启发解决实际问题的信息。

本周负责小组按教师课前提出的要求,结合想像思维的特征,非常用心地设计了此次想像思维游园活动,认真制定游戏规则,用心准备了手工折纸作为伴手礼奖励参与游戏的同学,还在平板上准备了动画、手工绘制几何体等道具辅助同学们进行想像思维训练,形象生动,体验丰富,增加同学们动手实操的训练,课堂互动活跃,效果良好。

(15)《电子政务》2022年10月9日3、4节 增城校区 创新楼503

教师讲课过程中对传统和现代的政府管理模式通过举例讨论方式进行比较,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引导学生探讨各种政府管理模式的利弊,以及电子政务在政府管理模式中所起到的作用。

讲解“电子政务对政府治理模式创新的作用”的时候,通过对贵州政务服务“好差评”的案例分析,解释电子政务给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行为方式带来的根本性变化。在讲解“电子政务促进或引发的政府管理模式变革”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奥派4.0电子政务平台,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在线公文发送以及接收、协同治理等操作,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掌握到电子平台给政府管理的模式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丰富了学生的实操经验,也提升了学习兴趣

(16)《创业管理》2022年10月17日7、8节 增城校区 厚德楼C213

教师提前一周布置任务给学生,让他们自由组成创业项目团队,预先拟定题目让小组讨论并做好创业项目申报书和相应的汇报PPT。上课由学生团队进行6分钟项目汇报展示;随后由师生评委进行6分钟生生间、师生间问答互动。提出问题的同学的所属团队可以加分。最后使用小程序根据预先发布的评分标准对项目进行1分钟上午师生、生生评分。

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研讨热烈,教师组织井然有序,点评非常到位。教师驾驭自如,声音洪亮,深入浅出。有时以动作助讲解,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了两节课的实践教学,是一堂值得提倡且行之有效的项目路演实践教学模式。

(17)《创业管理》2022年11月3日3、4节 增城校区 励志楼C207

开课首先回忆前次内容,教师即兴运用课堂有听课教师的机会,让学生咨询寻找创业项目机会,让学生现场体会该如何寻找项目。最后通过学生的汇报,教师点评,总结出要从用户、场景、需求、痛点等四个方面下手寻找定夺创业项目。

以“如何解决食堂排队的问题”作为学生创业项目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多角度思考,紧扣主题,层层深入,在创新思维方面进行切合实际的探讨。课件用白色底色,清新悦目。每一问题皆用大量例句,师生互动交流极强,大量问题让学生回答,课堂气氛热烈,教师讲解精确到位,极富感染力。

(18)《方剂学》2022年10月24日5、6节 增城校区启智楼302

本节课讲授安神剂,在介绍安神剂的概念、适用范围、分类及使用注意事项的基础上,以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为例,让学生深刻理解了安神剂的组方思路和中药学原理。

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很有亲和力,采用课上讲授与课中讨论相结合,图文并茂,结合一些经典用药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探究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收获颇丰。

    2.其他课程情况

   “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2022年9月28日厚德楼B504、B306;10月31日厚德楼B402;11月1日厚德楼B404,A303。

   (1)“平台”实训管理体系完整。整个平台的组织架构、实习计划安排、实训软件、硬件设备设施、实训教材及课件资料、实训考核方案等十分完备,提高了学生实训效果和效率。学生积极参与实训,学习态度认真,出勤率高,课堂秩序好。通过实践,绝大部分学生,尤其是财会、金融和贸易等学科专业的学生,普遍感觉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实际操作技能得到了提升,为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平台”注重紧跟企业经营发展的新趋势,不断补充完善实训内容与材料。平台出版的教材《企业经营仿真综合实习》,对实践教学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很好总结,在应用实践中反映良好。2021年,平台对专著再次修订,出版了第二版。以便于更新补充企业经营管理的新经验和新成果。

   (3)平台重视对教师的师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端正教师工作态度,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如教师结合平台实训内容与要求,融入教学改革课题“流程机器人RPA”项目,引导学生参与和开发“银行记账机器人”项目,丰富了实践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促进教改课题的进展,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三)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考勤与课堂管理

    有的班级上课迟到、缺勤情况比较严重。核酸检测频繁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考勤情况。学生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吃早餐、翻阅其他书籍、玩手机、聊天等,上课期间随意进出课堂。有的教师对学生管理不严格,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

    以上现象都不同程度的影响我校的校风,建议学校对此应重视起来,从学生行为规范、课堂管理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入手进行管理,以加强校风优化。

2.课堂时间利用不充分

(1)教师对时间把握不足,上课开始后一直在用二维码考勤,四、五分钟甚至十多分钟后才开始正式讲课;有些课堂提前10多分钟下课。

3.课堂教学问题

(1)存在教师“人不离讲台、眼不离教材、教案、讲稿、课件,嘴不离麦克风”的照本宣科现象;教师上课期间在讲台上看手机,让学生在下面自习;

(2)课前准备不足,课堂教学环节设计不够,表述有迟缓和凝滞;

(3)个别教师存在备课不充分,讲课有些信马由缰,授课似乎略显专业知识不够的情况;

(4)有些教师讲课语速过快;有的讲课比较平淡,缺乏激情,缺少课堂互动环节,课堂气氛比较沉闷;

(5)学生演讲内容与所学内容和知识点无关,但教师没有进行引导和点评,达不到分组演讲该有的效果。

4.课件不足

有些课件明显制作粗糙,如字体显小、字体颜色偏淡、板块过于密集等。

   (四)改进建议

    1.教学相关建议

(1)上课注意避免口头禅。

(2)有些教师的元音或者重音发音不标准。建议多查词典,确保正确,以免误导学生。

(3)建议英语课程尽量使用英语讲课。

(4)教师要自觉尽责地把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特别是要遵守教学规范,整堂课基本要做到教师上课积极,学生学习积极。做到有检查或无检查都一样,养成日常教学中精力全程投入的好习惯。

 2.课程安排的建议

(1)教学管理者需要多了解情况、合理组织、负责任地进行有效调控,安排适合的教师教授合适的课程,不能在安排任课教师时参杂其他无关的考量。

(2)专升本的学生没有学过相关专业课程,基础较为薄弱,可能要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做适当调整。

(3)关于仿真综合实习,部分工商管理类学生,如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学生,感觉平台在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直播推广等企业经营新模式方面的实训内容略显单薄,需要补充和强化更多的专业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及开展相关实训。建议增加“电子商务”实训内容模块、修改现在“渠道商”模块为“供应链管理”模块。

(4)为了提高网络教学效果,组织在校学生正常到教室上线上课,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善教学效果。

3.网络与信息化相关建议

在疫情防控状态下,以及现代化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地位愈发重要,高校对网络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高。建议学校加快网络教学环境的持续改善。

4.年轻教师培养

建议学校多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对于第一个学期来学校的年轻教师最好安排他们先多听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且安排他们上的专业课程门数不要超过两门以上,尽量给他们的成长留下更多的空间,让他们逐渐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5.教学楼相关建议

(1)有些教室门口没有粘贴本学期最新的课表。

(2)建议后勤部门在教学楼的洗手间放置洗手液或酒精消毒液,更好地满足防疫要求。

 

    二、教学督导员听课工作概况

    2022年10月,教学督导员共听课234余次,听课范围涵盖华商学院多个学科和专业。听课对象包括两个校区的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课堂。

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员听课要求,教学督导员听课时利用课间、课后时间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提出改进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方法、态度、效果及所授课程的印象与建议;根据教师课堂表现给予评分与评价。月末每位教学督导员对个人本月听课情况进行总结与反馈。

 

   三、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

    1.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会议

   2022年10月10日与10月11日分别组织二级学院与教学督导员召开劳动教育专项督导会议,会议上教学督导办公室于唤洲主任对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强调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性,以及本次专项督导的开展目的与方式。

    2.参加学校会议与活动

   本月参加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报告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主题会议”等会议。

    3.办公室例会

   本月共召开2次办公室会议,讨论了劳动教育专项督导工作的开展、研究劳动教育课程评价指标、对二级学院反馈的一些教师上课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和讨论学校督导体系与制度建设等。

 

教学督导办公室 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上一条:华商教学督导简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 下一条:2022劳动教育基本情况专项督导开展情况

关闭